港法律界懮慮另一次人大釋法

【新唐人】香董建華辭職后,補選新一任行政長官出現任期的爭議,一般相信中共人大再一次釋法的机會很高。法律界普遍懮慮此舉再度沖擊香港的法治,破坏「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

將于7月10日選舉新行政長官,填補董建華辭職留下的空缺,但在中共干預之下,接任的行政長官任期存在很大的爭議,按照基本法原文的正常理解是5年,而北京卻敲定為董建華任期余下的兩年。目前法律界普遍最擔心的是,「二五之爭」可能引發另一次的人大釋法危机。45條關注組成員兼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大律師表示,釋法對香港法治有很大的影響。

45條關注組成員湯家驊大律師:香港人很害怕基本法清晰的條文是會被人大常委解釋為另外一樣東西,現時基本法有唯一一條條文,是關于特首任期的長短的,這條文就是第46條,寫得十分之清楚,就是任期是5年的。

湯家驊認為如果要修改條文,應該是透過合法和一貫的程序去修改基本法,而不是由人大常委再一次釋法。

45條關注組成員湯家驊大律師:如果用一個所謂立法者當時心中所想的意念去解釋這個法律呢,我們香港人就會覺得對法治有一定的沖擊,因為我們的原則,就是法律不應該被一個人的意見,或者甚至從他自己的回憶去改變法律所講的原意。

對于《行政長官選舉條例(修訂)草案》將在下月6日提交立法會,湯家驊批評特區政府今次的立法程序十分草率。

45條關注組成員湯家驊大律師:今次中央政府似乎已經決定了,然后才試圖去尋找一個解決的方法,在時間上是很迫切,香港人都很難明白,為何在沒有作任何諮詢之前,中方已經作出這樣一個決定,似乎要推翻這個決定是很難的,或者甚至是沒有可能的,

湯家驊并澄清關于他將參選的錯誤報導,他說會支持民主党候選人,積極去爭取選委會支持,目的是希望給予香港人一個參与的感覺,和推動香港的民主運動。

45條關注組成員湯家驊大律師:當然如果我們可以拿到100名提名,可以正式去競選,我覺得對香港人,對香港的“一國兩制”來說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我們真的拿不到100個提名,只會顯示出這個小圈子選舉的不足之處。

近日政制事務局長林瑞麟公開說,香港回歸7年來法治從未受到影響。湯家驊認為林局長是自欺欺人,因為香港的法治,正在每一天給人剝削,每一天被人挑戰。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