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法律界懮虑另一次人大释法

【新唐人】香董建华辞职后,补选新一任行政长官出现任期的争议,一般相信中共人大再一次释法的机会很高。法律界普遍懮虑此举再度冲击香港的法治,破坏“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

将于7月10日选举新行政长官,填补董建华辞职留下的空缺,但在中共干预之下,接任的行政长官任期存在很大的争议,按照基本法原文的正常理解是5年,而北京却敲定为董建华任期余下的两年。目前法律界普遍最担心的是,“二五之争”可能引发另一次的人大释法危机。45条关注组成员兼立法会议员汤家骅大律师表示,释法对香港法治有很大的影响。

45条关注组成员汤家骅大律师:香港人很害怕基本法清晰的条文是会被人大常委解释为另外一样东西,现时基本法有唯一一条条文,是关于特首任期的长短的,这条文就是第46条,写得十分之清楚,就是任期是5年的。

汤家骅认为如果要修改条文,应该是透过合法和一贯的程序去修改基本法,而不是由人大常委再一次释法。

45条关注组成员汤家骅大律师:如果用一个所谓立法者当时心中所想的意念去解释这个法律呢,我们香港人就会觉得对法治有一定的冲击,因为我们的原则,就是法律不应该被一个人的意见,或者甚至从他自己的回忆去改变法律所讲的原意。

对于《行政长官选举条例(修订)草案》将在下月6日提交立法会,汤家骅批评特区政府今次的立法程序十分草率。

45条关注组成员汤家骅大律师:今次中央政府似乎已经决定了,然后才试图去寻找一个解决的方法,在时间上是很迫切,香港人都很难明白,为何在没有作任何咨询之前,中方已经作出这样一个决定,似乎要推翻这个决定是很难的,或者甚至是没有可能的,

汤家骅并澄清关于他将参选的错误报导,他说会支持民主党候选人,积极去争取选委会支持,目的是希望给予香港人一个参与的感觉,和推动香港的民主运动。

45条关注组成员汤家骅大律师:当然如果我们可以拿到100名提名,可以正式去竞选,我觉得对香港人,对香港的“一国两制”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如果我们真的拿不到100个提名,只会显示出这个小圈子选举的不足之处。

近日政制事务局长林瑞麟公开说,香港回归7年来法治从未受到影响。汤家骅认为林局长是自欺欺人,因为香港的法治,正在每一天给人剥削,每一天被人挑战。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