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政論家曹長青談台灣民主自由

【新唐人】旅美政論家曹長青剛剛結束了其台灣之行。 在記者的采訪中,他就台灣的民主自由談了他的最新感受。

記者問﹕您最近剛剛結束了台灣之行。在這次訪問中﹐對於台灣的民主方面您印象最深刻的什麼呢﹖

這次去跟以前的感受更強烈﹐強烈在哪兒呢﹖就感覺台灣這兒的民主確實走到相當成熟這一步了。那現在台灣馬上要第三次全民直選總統了﹐所以在台灣強烈感受到﹐尤其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在中國大陸出生長大﹐真是有強烈的感覺﹐什麼時候我們中國能夠象台灣這樣﹐我們每個人能以一人一票的方式來選出中國的國家領導人﹐來決定中國的重大的方針政策。而不是中南海江澤民一小撮人﹐一小部分人來他們自己來胡作非為來獨裁統治這個國家。我對台灣這兒統啊獨啊我倒不是太看重﹐看重就是這個民主的過程。就這個選舉的過程是人民自由地選的。用他們臺語說“動算動算”﹐就是“當選當選”的意思。我覺得特別感受這個詞兒﹐就是我們中國人什麼時候也可以用“動算動算” “當選當選”的方式﹐用人民的選票來決定這領導人﹐而不是領導人用他專制的機器﹐監獄國家軍隊來鎮壓人民。這個是我在台灣的強烈感受。

另外一個是因為我在中國是從事媒體的﹐確實今天台灣相當大的新聞自由了。現在台灣主要的報紙電視都是民營的了﹐私營辦的了。那麼這就不屬于政府了﹐所以他就可以發出各種各樣的聲音。你可以是藍色的綠色的﹐你也可以是統派的獨派的﹐有各種各樣的聲音都 交給了大眾聽眾讀者﹐你們來選擇﹐你們來判斷。可是今天在中國的北京你怎麼可以喊任何當局不認同的口號﹖都是不可以的。你不要說喊﹐你就是練練功他都可以在天安門廣場把你抓起來。可台灣﹐你說什麼話﹐我在台灣批評陳水扁﹐批評連戰﹐批評宋楚瑜﹐批評蔣介石﹐批評李登輝﹐批評誰也沒有人抓我沒有人管我。說台灣這個言論自由﹐包括台灣人的信仰自由﹐你看在台灣前幾天﹐上萬人的法輪功來靜坐啊﹐來抗議中共鎮壓法輪功。在台灣完全有信仰自由﹐你可以信﹐你可以不信﹐你完全可以自由地發展。這完全是一個自由的社會﹐他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他的民主﹐這三個方面給我強烈的感覺。同時一個強烈的信念﹐更增強了我的中國有一天一定會變成台灣第二的。因為什麼﹐台灣有些人說我們是台灣人我們不是中國人﹐怎麼樣。但不管怎麼樣﹐台灣2300萬人在文字上都在使用漢語。他的報紙全是用漢語印的。那麼這個可以說是一個文化的背景﹐是中國文化背景。包括台灣人這個禮貌啊、誠信啊﹐這種價值都是和中國傳統文化有相當的關係﹐他們保持了這種傳統文化這好的這方面價值的。這方面給我更強烈的信心﹐在這種中國文化背景下的這麼大群體﹐2300萬不是小數﹐可以實行民主﹐走向民主﹐接受西方這種民主自由的價值﹐人權的價值﹐中國一定會。說這個中國領導人江澤民整個這個集團已經阻擋不住了。所以更給我感到台灣的深化民主的強烈的變化﹐同時也給了我一個強烈的信心﹐中國一定會走上這一步的﹐這也是不可阻擋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