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上海进博会:北京抵御贸易战新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3日讯】【热点互动】(1837)上海进博会北京抵御贸易战新招?:为期六天的中国进口博览会在11/10(周六)落幕。官媒称其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级别堪比当年奥运会。

贸易战的压力下,北京似乎借此显示中国将从出口大国转为进口大国。不过专家分析,这种做法并不解决贸易战核心问题。而另一方面,被推迟的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终于在周五(11/9)登场,也被外界视为为11月底G20峰会上的“川习会”铺路。

那么,北京是否能用更多进口来对抗贸易战的影响?这场大秀显示出中共什么样的政治生态?G20“川习会”之前的双方互动,释放出什么讯息?本集节目邀请专家深度解析。

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今天是11月12日,星期一。为期6天的“中国进口博览会”在11月10日(周六)落幕。官媒称其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级别堪比当年奥运会。

在贸易战的压力下,北京似乎借此显示中国将从出口大国转为进口大国。不过专家分析,这种做法并不解决贸易战核心问题。另一方面,“中美外交与安全对话”在上周五(11/9)登场,也被外界视为,为11月底G20峰会上的“川习会”铺路。

北京是否能够通过增强进口的方式来对抗贸易战的影响,“川习会”之前的中美双方互动说明什么?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就这些问题解读和分析。两位都在现场,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还有一位是杰森博士,二位好。

杰森:你好,观众好!

横河: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节目开始,我们先看背景短片。

习近平当天在开幕式上致词时,提出五大承诺,包括承诺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同时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在未来15年将进口大约4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以及制定侵犯知识产权赔偿制度……等。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上海分会主席代开乐对“美国之音”说:“我们想听到的改革,例如落实改革的完整步骤,以及明确的时间表,却都没有提出来。”

香港《苹果日报》认为,五大承诺中有三项承诺明显是为纾缓中、美贸易战而来。

但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中共现行的体制不改革,会和这些承诺发生矛盾。

近期,福建晋华公司被美国国务院制裁的案例,也显示出中共许下的承诺,和实际运作之间的矛盾。福建晋华因侵犯知识产权,去年底被美国美光科技公司在加州起诉。但今年初,晋华在中国反过来控告美光,福州中院反而禁止部分美光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

但BBC中文网说,尽管官方宣传,办这场国家级博览会的目的,是要将中国这个出口大国,打造成一个进口国。然而令外界担忧的是,国际上,不仅七国集团的政要无一出席,连中国的主要贸易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政要也没有出席。

《彭博社》11月5日报导说,通过举办进博会以解决贸易摩擦的想法,体现了中共政策与外界期望之间的差距。但是不论立场是软是硬,没有几个人预期进博会将解决美、中贸易的困局。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您在节目中间和我们一起谈谈您的看法,您可以通过手机短讯或者在YouTube上和我们文字互动,或者打电话进来。

我想先问一下杰森博士,我们看到官媒说“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可能就是了,因为所有的媒体几乎都这么说。为什么别的国家没有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展会,中共为什么要办这么一个展会呢?

杰森:对,不是每个世界第一都是创新,有可能是愚蠢,因为别人觉得太蠢。当然,很多人是跟1950年代的“广交会”作比较,但是你知道吗?第一,1950年代的“广交会”是卖,全世界有叫卖;叫买的不是没有,但是非常少。叫卖我可以理解;叫买就让人觉得有点莫名其妙。

第二,是时代的问题。1950年代,当时中国一方面国内人的国际意识还不是很强,有东西也不知道怎么跟国际卖;另一方面也没有互联网的概念。所以如果货品在中国,人家真的是不知道这儿有什么货品。

主持人:看不到。

杰森:对。现在就不一样了!第一,中国不但商人的国际意识很强,几乎就是精明,可以用“精明”来说。中国人对于国际上的好产品,有时候比我们了解得都多,我的好多亲戚来美国给我列清单,我一看,这些东西我都没用过。他们非常清楚:“这个东西是干什么的、那个东西是干什么的,我要这个、要那个。”我直接到店里头一一买回来。他们在国内,对于美国商品的理解其实比我们还清楚。

第二,怎么理解?互联网。现在互联网普遍存在,各种产品的讯息都在网上可以查到。很多时候我坐在网上,认真在家里头读这些讯息的时候,比你在博览会上东看一眼、西看一眼要了解得更清楚、更准确。在目前这个时代,连传统的广交会这种有历史基础、同时也有叫卖的实际价值都在走下坡路,毕竟大家从网上已经能拿到足够的讯息,不用劳民伤财再跑去一趟。

而这一次还是叫买,在讯息这么发达的时代,中国人这么有国际视野的情况下,搞一个叫买、劳民伤财的进贸会,让大家觉得,你这是世界第一?我觉得这不是创新第一;可能有点儿愚蠢第一。我的感觉确实可能别的国家也不可能跟随、模仿这样的模式。

主持人:北京要弄一个叫买的:大家都来、都来,我什么都可以买。它为什么要办这么一个会呢?

杰森:某种意义上讲,事实上这个会就是政治秀。它整天说,我们是高举全球化的旗帜,我们现在是全球化、世界贸易无壁垒的代言人。那大家说了,你是代言人你怎么每年从全世界赚这么多钱啊!它就展现出,我们市场是开放的,我们欢迎大家都来,把货摆在我们面前,我们来买。但是这个过程中非常清楚是虚的。

比如它谈到一点:我们承诺未来15年要购买30万亿美元的产品。根据它2017年进口1.8万亿的数字来算,乘以15,会发现,就是2017年的数量不涨,15年也要购买大概28万亿的数量;30万亿等于是承诺未来不降。这怎么叫做开放呢?怎么叫把中国变成一个进口大国呢?从各个角度来看这个“秀”,让我觉得就是啼笑皆非,我真的是可怜了上海的市民,那么多天躲在家里头出不了门的苦。

主持人:请横河先生也谈一谈,在您看来这场进博会的目的是什么,到底是要做什么用?

横河:我想不管它原来启动目的是什么,它现在想起到的作用可能就是在贸易战当中,在道义上表示一下。它实际上是说,我现在可以进口很多东西。甚至它专门有文章说是包括美国,我们本来可以不请美国,但是我们还是请了美国很多公司来。那意思就是也会买很多。实际上这在贸易战的构架里面是类似于“订单外交”:我会买很多东西。以此作许诺,但是却没有具体计划。

另外,订单外交为什么美国一直不承认呢?其原因就是中共对外的所有贸易顺差、对美国这么多的贸易顺差只是表象;实质问题是双方贸易和经济结构的不对称,和中共经济结构的不合理造成的情况。所以这只是表象,充其量它想显示出(还没有真的做到)的是治标,并不是治本。

因为这个事提出来的时候就有人说,我看《环球》还专门一篇文章说去年就提出来了。那时候贸易战还没打呢!

主持人:跟贸易战没关系。

横河:其实还是有关系的。去年4月7日川习会在美国举行;这个决定是5月份作出来的。4月7日,当时的国务卿蒂勒森就有讲话,谈了四点和中美之间的关系,第三点就讲到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而且川普总统在竞选的时候就讲了很多,在WTO的争议已经很多年了。所以从那个时候就决定要办这个展会并不奇怪,当时很多人都预料要打贸易战了,所以说很可能是想用这种方式来避免贸易战的完成。因为以前它就是作秀就能把一些贸易冲突可以解决掉,所以这一次可能也是希望这样做。

还有一个问题,虽然是去年提出来的,但是由于今年的贸易战,它实际上想起的作用就是实实在在在贸易战当中起一个表象的作用,表示中国方面并不是贸易战的发起人,而且纯粹是受害者:你看我们都要进口这么多外国商品了。起到这么一个作用。

主持人:杰森,其实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进博会”是中共用来抵御或者对抗贸易战的影响。它到底想怎么样去对抗贸易战的影响,是通过像刚才横河说的“订单外交”让美国满意,还是通过显示以进口的方式刺激内需,如何消除影响?

杰森:我不是很理解如何扩大进口来刺激内需。

主持人:是不是进口多,大家买得就多?或者用习近平的话来说,努力降低关税?

杰森:这两方面都不是中共爱做的事情。进口多就证明国外公司稍微赚得多,中共非常不高兴;进口关税还不太收,中共又拿不到钱,同时增值税、销售税只付70%,中共在销售环节也比实际赚的少。整个过程中可以看到,中共也不能让它的国营企业从头赚到尾、进口税也没拿到、消费环节的税也不是很多,某种程度上讲,中共这么做其实经济上是不划算的。

为什么大张旗鼓做这样的“秀”呢?我感觉其实是姿态。它不是为了更刺激经济,刺激经济的作用还不如它这一次花的钱、糟蹋的钱数量多!你想,几十个球场那么广大的会场,中国这边又是封城、又是安保,世贸会当年可能投了4000亿美元的花费,我看这个规模也有点靠近当时上海世贸的概念。中共这一次轻轻松松可能加一块儿里投入上千亿的钱,整个过程能赚什么钱呢?

我觉得就是花钱摆姿态,姿态摆向全世界,第一,是向美国相对来说示弱,但它示弱的方式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如横河说的“又是订单”。当时5月份立的中美贸易框架里头,最后被川普一口否决的框架里头,中共也是用买订单、订订单的手法;这一次还是搞订单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摆给美国看,其实美国也不爱看,这一次连出席都没有出席。

另一点,从另一角度,可能也是习近平想给自己树立全球贸易化领袖风范的概念。这一点我倒觉得可能是实的,他真的是想把自己放在全球贸易领袖的地位上。现在他举起全球化的旗帜,想举着旗往前跑,后面跟着主要是亚非拉这些国家,特意提到刚刚跟台湾断交的、名字很难念的那些国家;很多其它欧盟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都没有来。你可以看到让人觉得好像真的是花了钱,连个吆喝声、喝采声都很少。我的感觉,整个过程中它的概念是模糊的、方式是比较愚蠢的、收到的成效在我看来是让人捉摸不定的,整件事情从头到尾我只能用“不甚理解”来描述。

主持人:所以您认为扩大进口并不能刺激内需,这两者有没有直接的关系?

杰森:关系弱很多。要刺激内需,当然最好就是在国内直接买中国的产品,这样把国内企业内需也刺激了,同时消费环节中共的税收也不会减少,而国内企业大量增值税的钱又落到中共手里头。所以中共还是一直鼓励买中国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中共政府的订单基本上倾向于给国内企业,所谓“肥水不落外人田”,这也是美国或者国外很多企业不满中共的做法:你强烈要求所有的订单全都落在中国的企业里头,事实上这就是政府补助的一种做法,对外国企业不公平。这是一种说法。事实上中共传统一直是那么做的。

而这一次的会议我说是“秀”,实际上它是不是真心让企业签大单,最后把整个中国变成一个进口开放的市场,我也持怀疑态度。很多企业其实也都是做样子,为了完成政治任务来参加会议。

主持人:横河先生,刚才杰森也提到像美国、西方等主要国家的政要都没有来。所以媒体把这一次的会议称作是“政冷经热”,政治上是受到冷落,经济上当然很多企业还是愿意去。您觉得为什么会是这样的情况?

横河:因为这个会和其它的不一样,什么进博会!其它的会比如说世博,世博在全世界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而且很多国家都很重视,会有一些元首去;奥运会也是同样情况,很多国家都把奥运会看成是综合国力的显示,所以本国的领袖和外国的领袖可能都会去,这种情况。但是这个进博会就有一点名不正、言不顺,这是第一。

第二,现在正在贸易战的当口上,又开这么一个莫名其妙的会,要让大家莫名其妙去给它捧场,不管怎么说,就是在贸易战方面好像是作姿态站在它这一边。事实上我们排除其它任何政治因素、其它因素,在贸易方面,实际上欧盟、日本、美国是站在一边的,尽管它们自己内部有贸易摩擦,但是在针对中共这个问题上是一致的,所以这时候不能去给它捧场。是这样的。

环球网专门出了一篇文章,还是评论文章:反正这就不是给各国领袖开的会,是给各国企业家开的,所以你们不来是理所当然。不对的,在其它国家可以贸易就是贸易,但是在中共这里贸易绝对不是贸易,你只要看进口贸易会的规模、宣传还有安保,这一系列的就跟奥运和世贸是一模一样的。在中共统治下,这么大规模的国际活动不可能是国际活动,只可能是政治活动。

主持人:而且国家主席也去,亲自。

横河:一定是政治活动。而且你看它为什么要把这么多参加的元首都列出来,就说明它看作是各国领导人来承认中国领导地位的一项活动,所以为什么西方国家就不愿意去。我觉得这是主要问题,并不是像它所说的只是一项商业活动;在中共的手下没有纯粹的商业活动。

杰森:我在会场的照片里头看到有谷歌的展馆,还有脸书(Facebook)的展馆,我就特别惊讶,其实脸书和谷歌特别想进入中国,你要是开放市场的话,你就让这两家企业进去,美国会非常高兴。因为美国在全球的贸易商品方面是赔钱的,但是在服务行业是赚钱的,不管是IT(讯息产业)的服务或是银行业的服务,这些服务业是美国大量赚钱的。美国非常讨厌中国贸易不平等,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物品上你赚了我很多钱,你至少服务上让我赚一点钱吧。中国完全拒绝。

在这样的情况下,比如美国常赚钱的谷歌,57%的利润是从国际上拿来的,但是在中国几乎拿不到任何利润;脸书在国际上到处赚钱,但是在中国拿不到任何钱,这也是中美贸易满核心的问题。其它国家比如德国也跟美国进口了很多物品,但是德国同时买很多美国的服务,德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是公平互惠的。

但是中共这边非常明显,它只让你卖东西,不允许你的服务进来,而这一次它开门买、全世界买;那么谷歌和脸书都进入中国:我卖你服务行不?你要是开放的话!中国人民难道不需要谷歌吗?好多人花钱去买非法服务,用VPN上谷歌,中国人那么需要,干脆让谷歌进来,大家互利互惠多好,美国这边也解决问题了!它不愿意。

从各方面看“进博会”都是政治秀,很多东西都是虚的,唯一落在实处的就是真实展现了中国目前的政治生态,这个是真的,是落在实处的。如此不合情理、如此脱离目前时代现实的这样一个会,居然能倾国力实施,按这么大的政治目标去做。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中国目前的政治生态到了什么程度!

很多人说,中国有没有能力阻止下一个文革等等。我说,你不用再问这个问题,你看看这一次“进博会”就知道了,怎么可能阻止呢?如果有人想发动一定可以发动!

主持人:您所谓的“政治生态”基本是指无论多么不合情理的事情?

杰森:它都能实施,而且都是全民积极实施,作为政治任务一样毫无保留地实施,换句话说,任何一个概念不可能有另外的势力阻止或者让它趋于合理、趋于理性,几乎已经没有这样的能力了在中国整个政治型态里头。

横河:其实就不是市场导向的;而是政治导向。

主持人:是,没错。我觉得这一次外国政要很多没有出席,也可能跟这个有关系,对于中共一直言语上宣称开放市场,大家没有看到行动,也可能并不认为有什么实际意义。其实我们看进博会的背景、大的背景还是贸易战,基本上就在同一时间我们看到很多跟贸易战相关的事情。

我想再问一下横河先生另外一件事情。我们看到就在上周五,中美双方进行“外交与安全对话”,之前曾经被推迟,上周五终于登场了。外界很多人认为,这个对话是为G20峰会川习会铺路。我不知道您对这个对话有什么观察和解读?

横河:对,从这个会议推迟以后,其实没有宣布什么时候重开。是去年开始的,川普和习近平同意战略对话,本来在今年10月份,后来被推迟了。推迟的原因是对总装备部和部长进行制裁,无限期推迟,并没有说什么时候开始;就在他们通话以后突然之间宣布,会议前三天宣布重启会谈。

主持人:是,很突然。

横河:所以大家都认为,是为G20的川习会做准备。我觉得是很有道理。

主持人:怎么样准备法?

横河:问题是准备工作从现在看来是不成功的。他们4个人,有两位算是外交方面的头,还有两位是各自的国防部长,会谈以后开记者招待会,回答4名记者的问题,其中中方两名、美方两名,实际上这是作秀。从发布的内容来看,显然是两部分,一部分是寻求合作,第二部分是避免冲突,或者有人说是避免冷战,也是可以的;寻求合作这一部分一句实际的话都没有看到。

主持人:好像各自有各自的立场。

横河:对,各自表达了立场,各自表达了愿望,也谈到贸易,一边说跟我们贸易冲突没有好处;另外一边说我们并不想跟你们打冷战,只是想要公平而已。没有具体内容。具体内容实际上体现在分歧上面,而不是在共同点上,体现分歧重点就讲到这几个地方:南海、台湾、人权,人权重点讲的是在新疆集中营的事情。

虽然表达了要合作的愿望,但是没有任何实际步骤,共同点都没有找到,而分歧点双方非常明确。如果说是要铺路,恐怕不是很成功;铺路至少要有一点点达成一定的共同点的地方才叫铺路嘛!所以我认为只是事先的接触,等于是双方断了这么久以后,重新再来试探一次,这一次只能算是试探,尽管是为了川习会准备的,但是还没有达到可以铺路的程度。

主持人:杰森,你怎么看?有人说他们能坐下来谈已经是进步、已经是在铺路了,你觉得这样的互动释放出什么讯息呢?

杰森:前一段时间川普突然开始跟习近平打电话,川普当然绝不保密任何事,立刻在推特上就已经发出来了,我们大家都看到了,川普好像也是热情满满地说,跟习近平通了话。

主持人:友好的。

杰森:谈得很好。

主持人:对,长时间的通话。

杰森:当然,这一次通话我们感知到是背后有人撮合的,通话的过程中,习主要的目的可能也就是想推动双方进一步对话。中国爱搞对话,过去一二十年在国际事物上,光墙抹稀泥的最好办法就是对话。任何时刻中共都用不合理的方式在赚钱,它已经赚钱了,维持现状是最好的;维持现状又表示出积极态度的最好办法就是对话,这就是中共一贯的手法。

为了保证将来11月20日川习对话不那么尴尬,这一次确实是刚才横河讲的,他们用“外交与安全对话”,换句话就是外交部负责人和国防部负责人两方对话,这是核心话题,因为是最激烈冲突的话题。其实有四大对话,好像当时川普和习近平定了四大对话,最关键的就是外交和安全;外交也可以把经济方面拢进来,经济对话搞了搞后来就搞不下去了;还有社会、人文对话,那就更叫“打酱油”了!

“外交与安全对话”是四个对话里头的核心,就派他们来跟美国对话,也就是试探一下,看一看到时候习怎么说话不会出现尴尬的局面,它也不指望这个事情在这个级别的人会有核心的结论。肯定是在川习的级别有一定的结论,但是又不想做得特别尴尬、鸡同鸭语一样说不对劲,基本上大家就是看一看到底在哪个地方存在歧异;发现完全是隔岸喊话,不着边际。

主持人:其实是为了对话而对话!

杰森:这一拨人其实典型的是为了对话而对话,试探的结果分歧是巨大的、共同点是极少的、川习会议的期望值要降得很低很低,基本上就是这么一个状态。

主持人:对,说到“期望值降低”很有意思,我想我先读线上观众的反馈,然后再接着谈。这位观众反馈说是:“进博会就是花了中国老百姓的无数血汗钱在维护中共邪党的面子,但是一点都没用,解决不了任何实际问题和中共的危机。”

我们接着谈贸易战。我觉得贸易战自从川普和习近平通了电话之后,似乎有不少人说“看到了希望”,而股市也高涨、川普也在记者会上说,中国会停止“2025计划”。

我不知道您怎么看,横河先生,是不是意味着中共方面或者习近平方面给了一些承诺,或者私下里作了一些让步,您觉得有没有这种可能性,“2025计划”是不是真的有可能要停?

横河:“2025计划”其实只是一个名字而已。我不太相信中共会公开宣布放弃“中国制造2025计划”,因为这是面子问题。中共是最注意面子,它可以用别的形式来表达,很可能会说“对于高技术领域我们还是着重于自己开发,我们从来就不会去偷盗别人的东西,从来就不会去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我们长期以来坚持什么什么”,它都会用正面的话说,这并不重要。

关键问题是什么呢?关键问题是“2025计划”即使是在名义上放弃了,它可以以其它形式存在;在中共底下什么都可以做,它继续实行,同样的方式、目标只是换一个名称,或者是这个名称就不提了,从此以后不提。所以这是外交语言,它很可能是说“我们可以不提这个了”,倒不是说“放弃”,它不会这么说。它现在也知道川普马上会说出来,所以它也不能这么说,因此会用比较正常的外交语言把它说出来。

但是问题在这里,不能保证。侵犯知识产权这件事情它到现在都没有承认过,怎么能指望它从来没有承认过的事情它会去改呢?改是首先要承认才能改!它不承认,然后说“我可以悄悄改”。这不可能的!我怎么知道?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现在的基点就在于任何现在的许诺。

这一次我想国际上也看得很清楚,基本上的评论都认为这是不可靠、不可信的,虽然还没看到是什么承诺,但是大家已经预先就说了;就像是“狼来了”叫久了以后没有用了,人家真的不相信了!这是它自找的,这么几十年它就是这样,就像杰森刚才讲的,它历来用对话的方式拖,拖死别人,就是这种节奏。

而且你看人权问题也是,自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当时中共还允诺:你们可以继续向我们提人权问题,只是不要公开提,我们悄悄谈。西方国家政府是这样的,它的制约就是因为它公开化,人民有权监督,人权问题要是私下谈、悄悄谈,西方制度的优越性就一点都没有了,民众不能监督;政客总是能够被买通的。所以西方国家跟中共谈人权私下谈了十几年,中共治下的人权一点改善都没有,我都不能说它越来越坏,因为本来就坏得不得了,已不能再坏下去了。

主持人:没有底线了!

横河:对。我觉得从目前来看,现在基本上还看不出G20的会谈能够取得什么进展,还看不出来。

主持人:是,其实说到期望值低,我们已经看到今天《华尔街日报》的最新报导,姆努钦和刘鹤又通了一次电话,之前大家都在说,到底这一次G20川习会有没有可能出现转机。可是现在基本上说,贸易协议可能是不要想了,中共并不希望能达成协议,但是希望跟美国达成一个协议框架。杰森,你怎么样理解“协议框架”,到底是什么样的成果?

杰森:中共喜欢框架,框架就是模糊,就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装。但是我理解川普是一个直来直往的人,他不懂什么叫框架,上回5月份订了框架他一看就扔了,基本上他的态度就是:同意还是不同意?回答我,不要框架!这是川普基本上的思维方式。中共这边当然是说,答应?怎么可能答应。要我命呢!

主持人:这不又是鸡同鸭讲?

杰森:对。我就还是那句话,基本上我觉得川习会走形式的因素是越来越大,从前期对话等各方面来看。美国这边上次达成了一个框架,川普政府里头有一些比较鸽派,对中国示软的。

主持人:比较温和的。

杰森:比如姆努钦5月份跟刘鹤的谈判,他一下子就成功达成了一个框架,甚至说贸易战都要结束了。但是那个框架确实是不被川普认可的,川普立刻就推翻了。中国那边说,美国怎么出尔反尔?其实不是美国出尔反尔,美国这边从来都没有改变自己提出的条件;是中共以为自己得到了某种认可,可以像以前用买单的方式解决这一次中美贸易冲突,是它的失算。

其实在我看来,所有这些贸易纠纷的过程中,是中共一直抱着一个幻想,它的幻想是,要么用历史买单的方式、治标的方式把问题解决了;要么用谈判、“拖”的方式拖2年,或许再拖6年把这一届美国总统拖走,拖走以后,下面再接着重来。这是中共的一个策略。我不相信中共会真正去实现美国给它的列表要求,而与此同时我也觉得,中共又承受不住美国铺天盖地一波一波的贸易战。所以中共现在是非常艰难的站在一个位置,这个位置非常不舒服我看到了,这就是为什么中共很多地方逐渐开始失落的表现。

主持人:说到贸易战,现在到底是什么状态啊?除了川普总统比较乐观的推文之外,其实他的团队中有不同的人发出不同的讯息。横河先生,最近大家都在关注的讯息是纳瓦罗(Peter Navarro)在一次公开演讲中,点名批评华尔街。这是非常罕见的,他的意思是说,如果没有达成任何贸易协议也是按照川普总统的条件,而不是按照华尔街的条件。您怎么解读,为什么他会公开把这个问题提出来?

横河:其实华尔街做中共的说客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的事情了,我们看到小布什时代、奥巴马时代都曾经想在贸易上纠正贸易不平衡的状态,都曾经有过步骤,然后马上就有一批华尔街的人施加压力,总统就没有办法再实行下去,慢慢就退掉了,所以外界看不到,其实都是在压力下。要是仔细分析,他是有过几次试图把贸易问题提出来,但是没有成功。所以对华尔街来说他不奇怪,关键问题为什么这段时间没有呢?是川普上台以后基本上就不买账了,所以刘鹤才会说出这样的话,白宫究竟是谁在做主?我们找不到人说话!

主持人:崔天凯。

横河:对,崔天凯说的。“找不到说话人”的意思也是非常清楚,因为谁都知道是川普总统在做主。问题是为什么说找不到呢?是找不到能够在川普身边说上话的人;如果能找到的话,我们就到后面去私下跟他谈!

主持人:游说了!

横河:对,就是游说。中共喜欢在桌面底下谈;川普总统喜欢在面上谈,有什么都在面上,你说不了解川普总统的政策,那是讲假的,不可能不了解,他都放在面上。他只是说“找不到一个我可以私下去打通关系的”,中共最喜欢打关系、能打通关系的人。

现在问题是,贸易强硬派在白宫不只是川普一个人,他现在有很强的班子,这个班子当中最合适的,我个人觉得只要是在体制内、有政府官员头衔不太好说话,(我不管他们之间有没有什么不同意见)是不能出来说不代表政府政策的话。纳瓦罗是顾问,而且谁都知道他敢说,纳瓦罗出来说话虽然政府否定;有政府官员说,他只是代表个人,但他毕竟是白宫的顾问,用这种方式表达,我觉得是对决策过程当中一些替中共做说客的人不满、对这个系统(未经注册的外国代理人)不满。就是这种情况。所以我觉得不仅仅是纳瓦罗一个人的意见。

杰森:其实他指的是两个地方,一个地方就是说,为什么川普突然开始跟习近平打电话了?非常明显是背后有人运作。中共那边是特别爱走关系、拉关系,中共的官员就是靠拉关系上来的,中共官员的势力也是看他跟谁有接触。最开始,川普刚上台的时候,当时好像是邓文迪出面请川普的女儿到中领馆,以为这就跟川普搭上关系了,结果什么事都没起。

这一次非常明显就是川普被人游说去跟习近平打了电话,这个游说的人一定是背后有联系的。我们知道美国的政界和华尔街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当时小布什的财长鲍尔森是高盛银行的头,现在相对来说川普政府里头比较鸽派的姆努钦,当时就是直接在高盛给鲍尔森汇报的人,他们事实上都跟华尔街的人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所以华尔街能对川普有影响。

再就是华尔街股市的问题。在这之前美国经济一片大好,华尔街根本没受影响;就是这段时间股市翻云覆雨,时不时根据中美关系在那上上、下下,就给川普施压,就好像说:你再不订协议我这儿就起作用了。从这一点来看,他也在暗指华尔街股市的运作。从各方面来看,他不喜欢用华尔街这种买办来决定美国的政策走向。

主持人:从各种信息来看,G20峰会有没有可能达成协议框架,甚或会不会影响明年的关税,尚有很多未知因素。非常感谢二位。今天时间很快又到了,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