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伟被抓牵连谁?三只更大老虎浮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12日讯】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被捕的消息公布后,公安部连夜召开会议通报事件,并宣布查处孟的同党。分析认为,接下来,公安系统甚至整个政法系统或将大震荡,目前已有三只更大的老虎浮出水面。

孟宏伟9月底从法国返回中国后“失踪”。10月7日深夜,中纪委官网通报,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正接受调查。

中共公安部8日凌晨开会通报孟宏伟事件称,“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并宣布公安部成立工作组,查处与孟宏伟共同收受贿赂的官员。

同日,大陆微信公众号“政知圈”发文指,孟宏伟长期在中共公安系统工作,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公安部长及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老下属。

除了周永康之外,孟宏伟的仕途升迁与现任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也有着千丝万缕联系。

据称,郭声琨与孟宏伟关系密切。两人即是湖南中南工业大学校友,同时又都曾担任公安部正副部长。与公安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郭声琨辖下的政法委,对于孟被查事件至今仍未发声,令外界颇为奇怪。

而在孟宏伟落马后,已有多个公安高官没有露面也引发舆论注意。

港媒《明报》在评论中称,从中共公安部连夜召开会议来看,公安部党委11名委员,只有新提拔的部长助理兼网络安全保卫局长林锐一人缺席外,10人全部到齐,颇有露面“报平安”之意。

评论分析说,这次孟宏伟案会否牵连更广范围,殊难预料,十一长假,原公安部外调的高官中,除应急部党组书记黄明外,司法部长傅政华、统战部副部长侍俊、国家监察委副主任刘金国暂时都未见露面。

司法部10日召开会议,由部党组书记袁曙宏主持,傅政华也未出席。而中共公安部虽对孟案表态,但中央政法委迄今未表态,个中玄机,值得留意。

评论还称,按官方通报暗示,孟似乎涉及周永康等政法系统贪官旧案,但会否牵连他近年的上司孟建柱、郭声琨仍需观察。

中共公安部过去20年来,一直被江派人马把持,历任部长分别为江派的要员贾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

孟建柱、郭声琨则被指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嫡系。据悉,郭声琨还是曾庆红的表外甥女婿,郭声琨妻子的祖母是曾庆红的母亲邓六金的亲妹妹。

习近平上任以来,对江派大员、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长期掌控的中共公安、政法系统进行了大清洗。包括周永康及其亲信李东生、张越、杨焕宁、夏崇源等被查。周的多名旧部傅政华、黄明等公安副部长也被调离。

如今,长期被江派把持的中共公安部高层,基本被习近平阵营接管。自今年7月以来,中共公安系统有20多名公安局长、副局长被查。

有知情人士对自由亚洲电台透露,孟宏伟被查后,他的多名部下亦受牵连,但具体情况不明。

有海外媒体分析,作为浸淫中共公安系统多年的高官,孟宏伟的落马或将牵动中共公安系统,甚至整个政法系统的又一轮反腐风暴,目前已经浮出水面的郭声琨和孟建柱,以及两人的大后台曾庆红会否受牵连,还有待观察。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法媒:孟宏伟问题极为敏感严重 北京丢丑也要抓人
相关链接: 孟宏伟为何被查?日媒揭习近平真实用意
相关链接: 握中南海核弹级机密?孟宏伟妻第一反应不寻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