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川普再警告 北京召回高官子女有用意

近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西维吉尼亚州集会时,再次向北京发出了严厉警告:“要么中国开放市场、实行公平贸易,要么我们不跟他们做生意。就这么简单。”显然,为了打赢美中贸易战,川普宁愿放弃中国市场。尽管这意味着美国某些企业也将面临着损失,但无疑北京受到的重创将远超美国。

更让北京不寒而栗的是,川普的此番警告很可能加剧支撑中国经济、支撑三万亿外汇储备的更多外企选择撤离中国市场。网上署名蛮族勇士的文章《兴也外企 衰也外企》就透过一系列数据,得出2009年后,外企将大部分利润转移出境,或投资在东南亚,或转回母国,这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到2018年8月底下降到3.11万亿美元,较峰值时期少了0.88万亿美元。

而在中美贸易战后,北京的不愿信守承诺和不妥协,促使外企行动加速。无疑,川普的最新警告是新的催化剂。北京当局不得不面临一个头疼的问题,那就是:如何遏制外企日益强烈的结算利润离境的冲动?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中国再多的外汇储备都不够消耗。

应该说,北京也已认识到了危机正在到来,但出于维持中共政权的考虑,北京高层拒绝了川普政府开放市场、推行公平贸易、改变经济结构等要求,而希冀以自己的方式应对这场危机,即一方面口头上称不放弃与美国的谈判,但前提是不要美国施压;一方面在国际上遍寻国际朋友,联合“抗美”,同时在国内加紧控制,钳制言论,收编民企,以各种方式榨取民众资财。

令北京当局沮丧的是,其在国际上屡屡碰壁。除了在政治上的渗透被越来越多西方国家曝光外,在贸易政策上,北京也日渐孤立。几日前,继美韩、美墨达成贸易协议后,美加也达成了新的贸易协定。可以预见的是,其后美日、美印和美欧的谈判,也将会达成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协定,而这意味着,美国将集中精力对付全世界公认的破坏贸易规则的中共当局。

虽然北京当局通过大撒币得到了非洲若干国家、委内瑞拉的背书,但本身经济就赢弱的它们也实在帮不了中共的忙,至于同样陷入经济困境的俄罗斯也是有心无力。不仅如此,北京推行的“一带一路”正遭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质疑和抵制,而这也让北京如鲠在喉。

面对着美国的极限施压、国际社会认清中共真面目的新的国际大环境,不知走向何方的北京最高层突然提出了“自力更生”、“备战”等,加以应对。换言之,北京当局似乎并不排除走与西方“绝缘”的不归路,而近日曝出的中共高官在美国留学的子女传被召回就是一个信号。

10月1日,美国《商业期刊》日语版援引中共外交界消息人士的信息称,近来一份禁止高官子女去美国留学、让已经出去的子女年内回国的内部文件出炉。有分析认为,该文件出炉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可能与川普要抓中国留学生间谍有关;一个或与川普制裁高官,尤其是刚刚制裁了中共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李尚福有关,因为北京担心美国可能制裁更多的高官,包括他们的子女也会受到影响。

不过,笔者认为,中共高官子女做间谍的可能性并不高,因为其父母们不会去让他们冒这个险,北京当局应有更深层的用意,那就是为了避免中共高官们“身在曹营心在汉”,避免中共高官们因顾忌自己的子女、财产在美国而对中共政权“阳奉阴违”,甚至在川普极限施压后在内部发难,是以迫使他们将子女召回。明着是逃脱随时出现的川普的制裁,实则是为断中共高官们的后路,让他们铁了心为中共效命。

港媒曾报导,美国是中共外逃贪官的首选,有超过7000名贪官藏匿在美国。中央党校一名教授也曾在2010年披露,118万官员配偶和子女在国外定居。自由亚洲电台2011年的一篇报导曾援引网友在新浪微博中发布的一条消息,内容是:“美国政府统计,中国部级以上的官员(包含已退位)的儿子辈74.5%拥有美国绿卡或公民身份,孙子辈有美国公民身份的达到91%或以上。”如此庞大的官员亲属用脚投票,说明了什么,中南海高层心知肚明,因为他们的子女也都曾留学美国。

问题是,早已了解了中共黑幕,深知中共罪恶且并不看好中共命运的高官们,对于北京高层的这一非常举措,能不知其用意吗?会真心愿意吗?要知道,他们让子女离开中国其实就是不看好中共治下的中国,就是为了自己将来有个退路。尽管他们深知有可能被川普政府制裁,但毕竟多数人还存有侥幸心理。如今,先断了他们后路的不是川普政府,而是中共,他们心中的不满可想而知。

在笔者看来,本已失去了商界、媒体、文化界、影视界等各行各业民心的北京当局,如果让高官子女回国的文件出炉属实,那么,其除了反应自身的岌岌可危外,也在迫使各类高官们做出选择,此举效用恰恰会适得其反。这也意味着本就不平静的中共内部,未来极有可能出现更多的裂缝,并加剧中共灭亡的速度。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