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涉侵犯美国专利再成被告 陆商务部急删报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22日讯】近日,有美国企业对LTE和3G兼容移动通信装备提起“337调查申请”,要求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侵犯该公司专利权的涉案公司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而复兴和中兴公司赫然亦在被告之列。中共商务部日前发布相关消息后又紧急删除。

北京时间9月21日,中共商务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美国INTV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今年9月13日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指控一些公司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LTE和3G兼容移动通讯设备侵犯其专利权,请求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涉事公司发布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中兴公司等企业被列名为被告。

这条消息中提到的LTE指的是“通用移动通信技术的长期演进”,其完整的英文词汇为“Long Term Evolution”,通常被缩写为LTE。



中国网友晒出中共商务部官方网站的截图。(图片来源:@财联社)

中共商务部的官网发布上述消息后不久,便紧急删除了该消息的内文部分的内容。目前,
相关消息的题目《美国企业对LET和3G兼容移动通讯设备提起337调查申请》仍保留在官网的页面上,但点击进去内文则显示“抱歉,您访问的页面不存在!”

显示中共官方对于中兴通讯再次成为美国企业申请337侵犯专利调查的被告十分敏感。

此前,中兴通讯2012年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将一批混有美国科技公司软硬件的产品出售给伊朗最大电信营运商伊朗电信(TCI),因此遭到美国商务部调查。

在长达4年的调查期间,中兴通讯公司的一份名为《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公司出口管制相关业务的报告》的内部文件被美方查获,该文件详细说明了中兴公司如何透过转手贸易等违法手段逃避美国的出口禁令。

2016年3月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调查结果和意见,以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规为由将中兴通讯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对中兴采取限制出口措施。

2017年3月7日,中兴通讯与美国商务部达成和解,中兴通讯同意支付约8.9亿美元罚金,中兴通讯将从限制出口的名单中删除。此外,美国商务部工业暨安全局对中兴通讯执行的3亿美元罚款,若中兴通讯于七年暂缓期内确切履行与美国商务部工业暨安全局达成的协议要求事项后,可豁免支付。人员安排上,中兴通讯承诺解雇4名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或处罚等方式处罚35名员工。

然而,中兴通讯随后并未如其承诺的处罚涉事员工,涉嫌两次向美方提供虚假称述。美国商务部遂于今年4月16日发布通告,宣布再次启动对中兴公司的出口禁令,7年内禁止美国企业与中兴通讯开展任何业务往来,这对高度依赖美国芯片的中兴公司形成致命性打击,导致该公司一度停止运营。

后经多方斡旋与交涉,美国商务部于6月7日宣布再次与兴通讯达成和解协议,按照新的协议,中兴将被罚款10亿美元,并需于协议期内在第三方留存4亿美元保证金,在30天内更换董事会和管理层,同时让美方指定的人员加入该公司管理团队,负责对该公司的合规状况进行全面监督。



美国INTV公司2018年9月13日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调查申请,指控中兴公司等企业对美出口、在美进口或在美销售的LTE和3G兼容移动通讯设备侵犯其专利权。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7月20日,美国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负责协调《2019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的参众议员达成协议,同意删除参议院版本中有关恢复对中兴禁售令的修正案,中兴通讯由此才得以恢复运营。

8月24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委任前联邦检控官霍华德(Roscoe Howard)入主中兴出任合规代表,以防止中兴再次出现违规行为。

现在,刚刚死里逃生的中兴通讯,竟然因涉嫌侵犯美国公司的专利技术再次成为被告,真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该公司的前途确实十分不容乐观。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