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涉侵犯美國專利再成被告 陸商務部急刪報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2日訊】近日,有美國企業對LTE和3G兼容移動通信裝備提起「337調查申請」,要求美國際貿易委員會對侵犯該公司專利權的涉案公司發佈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而復興和中興公司赫然亦在被告之列。中共商務部日前發佈相關消息後又緊急刪除。

北京時間9月21日,中共商務部官方網站發佈消息稱,美國INTV公司依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37節規定,今年9月13日向美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申請,指控一些公司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在美銷售的LTE和3G兼容移動通訊設備侵犯其專利權,請求美國際貿易委員會對涉事公司發佈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中興公司等企業被列名為被告。

這條消息中提到的LTE指的是「通用移動通信技術的長期演進」,其完整的英文詞彙為「Long Term Evolution」,通常被縮寫為LTE。



中國網友曬出中共商務部官方網站的截圖。(圖片來源:@財聯社)

中共商務部的官網發佈上述消息後不久,便緊急刪除了該消息的內文部分的內容。目前,
相關消息的題目《美國企業對LET和3G兼容移動通訊設備提起337調查申請》仍保留在官網的頁面上,但點擊進去內文則顯示「抱歉,您訪問的頁面不存在!」

顯示中共官方對於中興通訊再次成為美國企業申請337侵犯專利調查的被告十分敏感。

此前,中興通訊2012年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將一批混有美國科技公司軟硬件的產品出售給伊朗最大電信營運商伊朗電信(TCI),因此遭到美國商務部調查。

在長達4年的調查期間,中興通訊公司的一份名為《關於全面整頓和規範公司出口管制相關業務的報告》的內部文件被美方查獲,該文件詳細說明了中興公司如何透過轉手貿易等違法手段逃避美國的出口禁令。

2016年3月7日美國商務部公布了調查結果和意見,以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規為由將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列入「實體清單」,對中興採取限制出口措施。

2017年3月7日,中興通訊與美國商務部達成和解,中興通訊同意支付約8.9億美元罰金,中興通訊將從限制出口的名單中刪除。此外,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局對中興通訊執行的3億美元罰款,若中興通訊於七年暫緩期內確切履行與美國商務部工業暨安全局達成的協議要求事項後,可豁免支付。人員安排上,中興通訊承諾解僱4名高級僱員,並通過減少獎金或處罰等方式處罰35名員工。

然而,中興通訊隨後並未如其承諾的處罰涉事員工,涉嫌兩次向美方提供虛假稱述。美國商務部遂於今年4月16日發佈通告,宣布再次啟動對中興公司的出口禁令,7年內禁止美國企業與中興通訊開展任何業務往來,這對高度依賴美國芯片的中興公司形成致命性打擊,導致該公司一度停止運營。

後經多方斡旋與交涉,美國商務部於6月7日宣布再次與興通訊達成和解協議,按照新的協議,中興將被罰款10億美元,並需於協議期內在第三方留存4億美元保證金,在30天內更換董事會和管理層,同時讓美方指定的人員加入該公司管理團隊,負責對該公司的合規狀況進行全面監督。



美國INTV公司2018年9月13日向美國際貿易委員會提出調查申請,指控中興公司等企業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在美銷售的LTE和3G兼容移動通訊設備侵犯其專利權。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7月20日,美國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負責協調《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的參眾議員達成協議,同意刪除參議院版本中有關恢復對中興禁售令的修正案,中興通訊由此才得以恢復運營。

8月24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委任前聯邦檢控官霍華德(Roscoe Howard)入主中興出任合規代表,以防止中興再次出現違規行為。

現在,剛剛死裡逃生的中興通訊,竟然因涉嫌侵犯美國公司的專利技術再次成為被告,真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該公司的前途確實十分不容樂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