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评习近平:为阻流言藉“帮规”加码立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9日讯】北戴河休假后习近平接连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而新修订的中共纪律处分条例,更是将尊崇习思想、维护习核心纳入党纪原则不容挑战。有西媒分析,近来有关中南海流言,严重削弱了习近平在中共党内外的威信,如今习要藉“帮规”加码立威。

日前中共公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除了将尊崇习思想、维护习核心纳入党纪原则不容挑战,否则“家法侍候”外,还新增10多项违纪行为,包括对“山头主义”、“两面人”、“制造、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等行为的处分规定。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党纪。

8月28日,《费加罗报》称:中共将很难入眠,已经掌控了数千万党员、全球最大政党的习近平,再一次加紧了调门。中共发布的新条例主张党员绝对服从习近平的领导,旨在加强精神层面的全面管控。禁止党员批评习的决定,否则以“散布谣言”处分。

报导引述一位陈姓政治学者的观点说:在今夏出现了一些反对习近平专制的“不和谐声音”以及中美两国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中共出台处分条例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对党的任何挑战”。

法广8月28日称,最明显的例子是被指宣传出现失误、动向一度受到关注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近来高调恢复亮相。

报导分析说,习近平日前出席中共宣传工作会议上提到,中共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宣传思想战线广大官员“完全值得信赖”,显示王沪宁仍然得到习近平的信任和支持。

同时,习近平在这场会议上提出“九个坚持”,包括坚持用习近平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等,形同对外界质疑其个人崇拜等予以反击。

除了宣传工作会议,习近平还出席了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座谈会,以及未公开地提拔一批中将级将领、并公布新修订的中共纪律处分条例等等,这一系列动作显示,习近平开始强势反击此前的种种流言。

报导说,习近平大权在握,还需新增党纪条例来立威,这意味习加紧防范的仍然是党内势力,而且现在把它具体化、条例化,而把“散布、传播政治谣言”作为党员大忌,显然是习对北戴河会议前流言四传局面的反弹,或可以视为是一种忌惮。

但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共政坛这种超高压的始作俑者自己也始终处在极度紧张的状态中,这种状态能否持久令人怀疑。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德媒:习近平大权在握麻烦多多
相关链接: 传习近平已在常委会备案:如遇不测天不会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