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图灭绝罗兴亚人 UN吁起诉缅甸将领 脸书首次禁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8日讯】联合国缅甸议题真相调查小组27日要求,针对策划屠杀罗兴亚少数族群的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和其他5名军事将领,展开国际调查并起诉他们,并“呼吁敏昂莱立刻辞职下台。”与此同时,社群媒体网站脸书也禁止这些人使用脸书。

综合媒体报导,缅甸军政府自去年8月,对罗兴亚(Rohingya)少数族群展开残暴镇压,官兵与民兵在罗兴亚村庄犯下纵火、谋杀和强暴等暴行,迫使若开邦北部约70万罗兴亚穆斯林逃往孟加拉。

2017年3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在创设的真相调查小组报告中认定:“有足够资讯显示,应该调查和起诉缅甸军方指挥链的高级将领。”另也有批评人士指责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缅甸领袖昂山素姬(翁山苏姬),“没有利用她实质政府领导人的身份和道德权威,来阻止或避免这个发展中事件”。


2017年9月09日,罗兴亚难民走过稻田,横渡缅甸的边界,前往孟加拉国。(Dan Kitwood/Getty Images)


今年3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徳·海珊呼吁成立一个新的机构,准备对缅甸的种族灭绝行为进行犯罪起诉。

而缅甸方面则一直否认种族清洗指控,坚称只是回应罗兴亚叛军的攻击。

27日(周一),缅甸议题独立国际真相调查小组(Independent International Fact-Finding Mission on Myanmar)提交一份报告坚称,军方的战术“与实际安全威胁始终极度不相称”。

报告中说:“包括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在内的缅甸高阶军事将领,必须为若开邦北部的种族屠杀以及在若开邦、克钦邦和掸邦犯下的违反人道罪和战争罪,接受调查并起诉。”


图为,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独立国际真相调查小组(Independent International Fact-Finding Mission on Myanmar)主席达鲁斯曼(Marzuki Darusman)在日内瓦召开记者会表示:“唯一的方法就是呼吁他立刻辞职下台。”

达鲁斯曼指出另一份保密清单上的嫌犯,包括军事官员、辅助部队、平民和好战分子。

在这个小组举行记者会之前,缅甸军方发言人吞吞尼少将(Tun Tun Nyi)表示,他无法立即对联合国报告置评。而依照标准程序,缅甸政府已先收到联合国报告副本,但尚未对此事置评。


2017年10月3日,罗兴亚难民越过缅甸边境,渡河准备前往走向设于孟加拉国的难民营。(FRED DUFOUR / AFP / Getty Images)

史无前例 禁止一国军事或政治领袖使用脸书

据中央社报导,对于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和其他高阶军事将领怀着“种族灭绝意图”镇压罗兴亚穆斯林,应予起诉后,社群媒体网站脸书随即宣布,禁止这些人使用脸书。

据脸书(Facebook)发言人布德拉加(Ruchika Budhraja),这是脸书首度禁止一国的军事或政治领袖使用脸书,并称,不会接受针对禁令的申诉。

布德拉加说:“我们在缅甸采取这项行动是鉴于国际专家调查发现,包括近来联合国委任调查报告显示,这些军官当中有许多人在国内犯下严重侵犯人权行径。”

脸书在部落格文章中说:“具体来说,我们禁止20个缅甸个人和组织使用脸书,包括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和军方Myawady电视台。”

脸书还说:“我们正删除总共18个脸书账号、1个Instagram账号和52个脸书粉丝专页,这些将近有1200万人追踪。”

脸书也表示,已删除数十个涉及“利用看似独立的新闻和意见页面暗中推动缅甸军方讯息”活动的账号。



2017年10月6日,罗兴亚难民于在孟加拉国Nayapara难民营避雨棚等待分发食物时。(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2017年10月5日,罗兴亚难民越过缅甸边境,渡河走向设于孟加拉国的难民营。(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2017年9月30日,一名罗兴亚难民在走过缅甸边境后与她生病的母亲,在孟加拉国Naf河的海岸线哭泣。(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2017年9月30日,一名罗兴亚难民在走过缅甸边境后与她生病的母亲,在孟加拉国Naf河的海岸线哭泣。(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2017年9月29日,一名罗兴亚难民因3个孩子渡河不幸罹难哭泣哀悼。(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2017年9月27日,罗兴亚难民黑暗中渡河抵达Shah Porir Dwip海岛。(Paula Bronstein / Getty Images)


2017年9月09日,罗兴亚难民走过稻田,横渡缅甸的边界,前往孟加拉国。(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