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圖滅絕羅興亞人 UN籲起訴緬甸將領 臉書首次禁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8日訊】聯合國緬甸議題真相調查小組27日要求,針對策劃屠殺羅興亞少數族群的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和其他5名軍事將領,展開國際調查並起訴他們,並「呼籲敏昂萊立刻辭職下台。」與此同時,社群媒體網站臉書也禁止這些人使用臉書。

綜合媒體報導,緬甸軍政府自去年8月,對羅興亞(Rohingya)少數族群展開殘暴鎮壓,官兵與民兵在羅興亞村莊犯下縱火、謀殺和強暴等暴行,迫使若開邦北部約70萬羅興亞穆斯林逃往孟加拉。

2017年3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創設的真相調查小組報告中認定:「有足夠資訊顯示,應該調查和起訴緬甸軍方指揮鏈的高級將領。」另也有批評人士指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領袖昂山素姬(翁山蘇姬),「沒有利用她實質政府領導人的身份和道德權威,來阻止或避免這個發展中事件」。


2017年9月09日,羅興亞難民走過稻田,橫渡緬甸的邊界,前往孟加拉國。(Dan Kitwood/Getty Images)


今年3月,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徳·海珊呼籲成立一個新的機構,準備對緬甸的種族滅絕行為進行犯罪起訴。

而緬甸方面則一直否認種族清洗指控,堅稱只是回應羅興亞叛軍的攻擊。

27日(週一),緬甸議題獨立國際真相調查小組(Independent International Fact-Finding Mission on Myanmar)提交一份報告堅稱,軍方的戰術「與實際安全威脅始終極度不相稱」。

報告中說:「包括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在內的緬甸高階軍事將領,必須為若開邦北部的種族屠殺以及在若開邦、克欽邦和撣邦犯下的違反人道罪和戰爭罪,接受調查並起訴。」


圖為,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YE AUNG THU/AFP/Getty Images)


獨立國際真相調查小組(Independent International Fact-Finding Mission on Myanmar)主席達魯斯曼(Marzuki Darusman)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表示:「唯一的方法就是呼籲他立刻辭職下台。」

達魯斯曼指出另一份保密清單上的嫌犯,包括軍事官員、輔助部隊、平民和好戰分子。

在這個小組舉行記者會之前,緬甸軍方發言人吞吞尼少將(Tun Tun Nyi)表示,他無法立即對聯合國報告置評。而依照標準程序,緬甸政府已先收到聯合國報告副本,但尚未對此事置評。


2017年10月3日,羅興亞難民越過緬甸邊境,渡河準備前往走向設於孟加拉國的難民營。(FRED DUFOUR / AFP / Getty Images)

史無前例 禁止一國軍事或政治領袖使用臉書

據中央社報導,對於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和其他高階軍事將領懷著「種族滅絕意圖」鎮壓羅興亞穆斯林,應予起訴後,社群媒體網站臉書隨即宣布,禁止這些人使用臉書。

據臉書(Facebook)發言人布德拉加(Ruchika Budhraja),這是臉書首度禁止一國的軍事或政治領袖使用臉書,並稱,不會接受針對禁令的申訴。

布德拉加說:「我們在緬甸採取這項行動是鑒於國際專家調查發現,包括近來聯合國委任調查報告顯示,這些軍官當中有許多人在國內犯下嚴重侵犯人權行徑。」

臉書在部落格文章中說:「具體來說,我們禁止20個緬甸個人和組織使用臉書,包括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和軍方Myawady電視台。」

臉書還說:「我們正刪除總共18個臉書帳號、1個Instagram帳號和52個臉書粉絲專頁,這些將近有1200萬人追蹤。」

臉書也表示,已刪除數十個涉及「利用看似獨立的新聞和意見頁面暗中推動緬甸軍方訊息」活動的帳號。



2017年10月6日,羅興亞難民於在孟加拉國Nayapara難民營避雨棚等待分發食物時。(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2017年10月5日,羅興亞難民越過緬甸邊境,渡河走向設於孟加拉國的難民營。(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2017年9月30日,一名羅興亞難民在走過緬甸邊境後與她生病的母親,在孟加拉國Naf河的海岸線哭泣。(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2017年9月30日,一名羅興亞難民在走過緬甸邊境後與她生病的母親,在孟加拉國Naf河的海岸線哭泣。(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2017年9月29日,一名羅興亞難民因3個孩子渡河不幸罹難哭泣哀悼。(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2017年9月27日,羅興亞難民黑暗中渡河抵達Shah Porir Dwip海島。(Paula Bronstein / Getty Images)


2017年9月09日,羅興亞難民走過稻田,橫渡緬甸的邊界,前往孟加拉國。(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