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又出手动刀邮品折扣 矛头直指阿里巴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发布一份备忘录,指示美国邮政管理局(USPS)考虑对中国取消国际邮递优惠折扣。此举将增加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电商的对美跨国销售成本,同时让亚马逊等美商电商平台受惠,显示中美贸易战正扩展到更为广泛的领域。

据彭博社(Bloomberg)报导,川普在24日发布的一份备忘录指示美国邮政管理局(USPS)对中国取消国际邮递折扣。这是美国政府继加征关税之后,找到的一个新的打压中国进口商品的方法。

根据这个备忘录,川普希望能重新检讨中美之间过去达成的相关协议,以确保“寄自国外的货物邮包不致享有比国内邮件优惠的费率”。

据称,川普这次针对的是透过万国邮政联盟(UPU)协商出的国际邮费,这个联合国旗下机构负责协调各会员国间的邮政政策。

舆论认为,这意味着过去中国经营电子商务的商家,凭借对美优惠的邮递价格而向美国消费者发送廉价产品的好日子就快到头了。

此前,美国邮政和中国邮政曾签下ePacket协议,让中国商家可以用优惠价格直接向美国购物者发送小包裹。当时这项优惠政策就引起了美国电商与网络拍卖商家的抱怨。因为从中国寄给美国客户的运费,竟然比美国国内的运费更便宜,这对美国电商来说,形成了一个不公平的竞争环境。

现在,美国政府一旦取消之前与中国达成的邮政优惠政策,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电商对美售货的成本就会增加,这对增强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等电子商务平台、联邦快递公司(FedEx Corp.)和其他国际海运公司提高竞争力是有利的。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尚未对上述相关消息作出回应。亚马逊和eBay发言人则表示,他们正在研读川普的备忘录内容,暂时还不会作出评论。

为超过60万个商家提供网售平台和其他线上销售工具的Shopify公司则发出讯息称,对于在美国发货的卖家而言,“改变将有助于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有媒体预估,到2020年,通过亚马逊、EBay和阿里巴巴等网络平台进行的跨境电子商务,将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