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是王岐山为何变王受文?美中谈判前景难乐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7日讯】港媒此前接连放出消息称,王岐山6、7月间将赴美谈判。但日前中美宣布重启对话,中方代表降格成副部级官员王受文。港媒认为,中美此轮谈判难有结果,北京不愿高层官员去做炮灰。

8月16日,中共商务部宣布,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牵头的团队,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华尔街日报》随后引述消息称,谈判定于22至23日举行。

而早在5月间,有亲共港媒多次引述内部消息称,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在6、7月间将出访美国,主导贸易谈判。不过,王岐山赴美至今没有成为事实。据《华尔街日报》7月31日消息,王岐山5月会见美国商业人士时,还公开否认自己是“打理中美关系的负责人”。

港媒8月16日分析称,中美当前面临的贸易问题,是结构性矛盾,涉及中共强制技术转让、工业产能过剩、国企改革、“中国制造2025”政策、乃至网络与云端计算管制等多个领域。

因此,双方很难在一两次谈判达成满意的成果,都不愿派出高级官员,参与一场没有结果的谈判,以免让高层成为炮灰,背上应对不当之名。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顾问曾复生同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美贸易战已经升高到政治性议题,双方领导人和高级别政治人物,都面临政治压力和风险。所以在没有十分把握之前,都尽量都不出手,这样可以保护自己。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则认为,双方代表团的级别都不高,可能只是做个姿态,向外界表明我们愿意谈判,有可能达成协议,仅此而已。

台媒则指,双方重启磋商,是川普将中共逼回了谈判桌。美方在推出贸易措施迫使中方纠正贸易不公的同时,一直对中方敞开谈判大门。而两个月来,中方一直拒绝让步,高调宣称已冻结对话。

《华尔街日报》16日也引述消息称,这次中美经贸磋商只是试探性会谈,如果进展不顺利,双方可以挽回颜面。彭博社同日分析称,经济学家们这次对话都没有抱太多期望。

实际上,因为中美谈判不顺利,习近平的亲信的刘鹤早已在中共党内备受指责。这种情况下,港媒放出王岐山将主导贸易谈判的风声,被认为时机“微妙”。

《金融时报》曾引述一名外交官的分析,王岐山不会主导谈判,因为习近平和王岐山关系特殊,如果王岐山在谈判中出错,也会被视为习近平的个人失误。

早在5月王岐山访美消息传出时,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就曾分析称,从宏观看,中方在贸易战中妥协让步是迟早的事,只是程度大小而已。但中共自己煽动民族情绪捆住了自己,谁签署妥协协议可能会被党内攻击为“卖国软弱”,所以王岐山可能不想公开出头,因为王反腐已得罪太多人,这样的罪名可能让他更被动。

不过港媒指,王岐山虽然否认负责中美关系,但他近期多次与美方人士互动,似乎承担着中方传话人的角色。

美媒曾报导,王岐山今年3月曾秘密会晤美企高管,要求他们游说川普不要发起贸易战。7月,王岐山分别会见了芝加哥市长伊曼纽尔和特斯拉行政总裁马斯克。伊曼纽尔的发言人透露,王岐山告诉伊曼纽尔,中方“不会放弃发展自己经济的想法”。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