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天垂异象关联政事 中南海莫轻视

8月11日,一段视频在网络飞速流传。视频中快速崩塌的山体,触目惊心。根据官方报道,此段山体崩塌发生在当日早8点30分,地点在北京房山区大安山乡X209军红路段,塌方量初步估计达到3万方。据报,这是2002年以来房山最大的汛期塌方。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正值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召开期间。

而在北戴河会议期间,天垂异象并非只此一处。8月10日上午,黑龙江省卫计委召开新闻通报会,称截止8月9日18时,全省共报告人感染皮肤炭疽14例。羊炭疽病是由人畜共通的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传染病,其死亡率可达20%至80%。不过,真实疫情如何不得而知。

8月9日凌晨4时,河北秦皇岛卢龙县发生2.8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该地距北戴河60公里左右。

8月5日16时左右,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发生3.3级地震和4次余震,该地距北戴河86公里。

8月2日,辽宁沈阳爆发猪瘟疫情,死亡率100%。大量生猪被捕杀焚烧。

还有北方连续的高温、酷热天气,南方的台风……

中国古人讲“天人合一”,任何异象都有所昭示。西汉的董仲舒在其“天人感应”学说中就认为,天人相类相通,天的赏罚是依据人类行为好坏而施。上天分别用符瑞和灾异对统治者显示赞赏和谴责,用以指导人世间的活动。他还特别强调灾异的警惧作用,认为自然界的灾害变异,是为政者的错误所导致。

我们先来看一则历史故事。汉顺帝时,经常发生灾害和异常现象,他遂召来精通观天象知人事的钦天监郎顗解析。郎顗献上奏章,说天垂异象,地现灾兆,这是上天在责怪帝王,要他们修正自己的行为德操,使政事回归正常。其中言辞恳切的希望皇帝能听取意见,每天多加反思,反省自己的过错,务求消除这些灾祸,并且引经据典的指出了当今朝廷奢侈放荡、不重用贤士、刑罚过重、官员安逸放纵等弊端,还明确指出立夏之交时会发生地震,有地面裂开洪水涌出之类的灾害。

汉顺帝看了奏章后,又派尚书具体问于他。郎顗冒着触犯忌讳被杀头的危险再次上书,详细阐述了各种天象和灾祸与世间政事的关系,并且一一提出了消除化解灾祸的办法,还提出了四件有益国家的事,希望朝廷能够及早实施,并指出如果朝政能够马上改善的话,立夏之交会有及时雨,否则自己愿意以死谢罪。

这四件有益于国家的事包括:一是要顺天象,布施德政,任用贤能之士。二是赶快罢黜大臣中特别残酷害人的人,以安百姓。三是清除专权的臣子。四是皇帝的恩泽没有施于百姓,人君未行忠厚之道,要广布恩泽。

不过,顺帝并没有向上天反省自己的过失,也没有采纳郎顗的建议,朝政的改善也没有起色。这年的四月果然发生了地震,并发生地陷;夏天没有降雨,发生大旱;秋天鲜卑入侵马邑城;第二年,西羌入侵陇西,这都与郎顗先前预言的差不多。此后朝廷又去征召他,郎顗没有接受,大概他已经看到了顺帝的结局了吧。

汉顺帝在位期间距西汉灭亡不过几十年。不独西汉末年,历代王朝末年都是多天灾人祸。再以明清为例。

明朝末年,各地的瘟疫是一场连一场。崇祯十四年,京津地区、江苏吴江都遭到大疫袭击,《吴江志》称:“阖门相枕藉,死无遗类者。”十六、十七两年是山西流行瘟疫的高峰。浑源县崇祯十六年大疫,“甚有死灭门者”。崇祯十七年大同府“瘟疫又作”,而灵邱县“瘟疫盛作,死者过半”。南部的潞安大疫,“病者生一核,或吐痰血,不敢吊问,有阖家死绝不敢葬者”。 崇祯十七年春,吴江再次瘟疫大流行,并持续了一个多月,夺走了大量吴江人的性命。同年,京师鼠疫大作,造成“十室九空,甚至户丁尽绝,无人收敛者”的惨状。

清朝末年疫病流行同样十分频繁。光绪帝34年中19年有疫病,宣统帝3年中2年有疫病。当时主要疾病是霍乱、鼠疫和疟疾。1902年,京津地区霍乱流行,死人无数,“有以顷刻死者,有半日死者”。这年黑龙江瑷珲也出现严重的霍乱转筋,半个月后,“市断人稀,街面几无人迹”,每日死亡有七、八百人。 1910年鼠疫在东北流行关内一些地区也被传染到,死亡的人数非常多。

无疑,这些天灾人祸背后都与政事密切关联。作为郎顗观天象理论的鼻祖,董仲舒早就各种不同的天灾对应不同的事,不同的天灾反映了不同的政治之失,也就需要采取不同的补救措施。如地震,乃是昭示臣有贰心,政权不稳,帝王需自责不能附远安民,其补救措施为举贤良方正,罢扰民之事;火灾乃是人君贪财,赋敛民取民货,帝王应举廉直之士,大赦天下……

在董仲舒看来,如果统治者能够接受上天的警示,改善治政,就会感应上天,改变命运,否则必将亡国失政。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从汉代开始,有德帝王就开始在灾异后下“罪己诏”,这种传统一直延续到清朝,也反映了古代统治者敬畏天道,为政求德的传统。

中共建政后,信奉“无神论”的中共不仅发出了“敢与天斗,敢与地斗”的狂妄之语,而且对于来自上天的任何警示都斥之为“迷信”,并大加鞭挞。然而,十多年来发生在中国大地上越来越频繁的灾祸,似乎再次印证着“王朝末年多天灾”的历史规律,且一再警告着当政者。近日发生的一系列异象同样如此。

如果北京中南海高层能以此为警戒,顺天象、天意,布施德政,任用贤能之士,拿下残酷迫害百良善的元凶,广开大门,真正的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天象焉知不会改变?反之,如果继续漠视天垂像,不惜与天赌,到时悔之晚矣。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