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陷贸战困境 习最重要经济政策名存实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6日讯】在中美贸易战冲击下,中国股票、汇率跌跌不休,中共经济或将陷入困境。为此,中共推出一连串保经济增长措施。但有美媒分析称,这些金融措施,意味着习近平推行的最重要经济政策,已名存实亡。

中美贸易战开打以来,中国股市动荡、汇率一跌再跌,市场对中国经济表现出没有信心,中共面临金融风险的信号愈发强烈。与此同时,中共为因应贸战,推出的一连串保经济增长措施,从金融政策、到货币政策以及信贷政策,都有转向宽松的趋向。

对此,彭博社7月25日分析称,这些金融措施,无疑对当局早前大肆宣传的企业去杠杆化,造成了困境。意味着习近平一直推行的金融去杠杆化已名存实亡,或最低限度已被打入冷宫。

事实上,早在贸易战开打以前,中共已陷入巨大的债务危机。2015年大股灾后,习近平一再强调防止“金融风险”,并将“金融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

同时,金融领域也一直高喊去杠杆、清负债,包括海航、万达等金融巨头被迫从一路“买买买”转为“卖卖卖”,大肆抛售资产以偿还银行贷款。政府部门和企业贷款也一再收紧,力图缩减金融泡沫。

3月2日,新成立的中央财经委员会首次召开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强调要化解金融风险,强调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降低杠杆,以实现宏观杠杆率稳步下降。集中力量优先处理可能威胁经济社会稳定和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问题。

更早些时候,习近平在一次金融工作会议上曾表示,“要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

2017年7月14日至15日,5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习近平指示,国有企业要降低债务水平,并要求金融官员“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这类企业目前只是通过输入大量廉价信贷才苟延残喘。

分析认为,由此可见,当局此前把金融去杠杆视为防范金融风险、化解金融风险的重中之重。然而,在贸易战的冲击下,为了缓解由此带来的金融市场动荡,北京已开始淡化去杠杆。当局近日不断推出措施,持续放宽金融政策,显示再度走上推高金融杠杆、继续累积金融风险的老路。

目前,受贸易战影响,人民币汇率跌低至13个月来的新低。从6月中至7月底,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跌了5%。这是自从2015年以来人民币最大的跌幅,当时人民币的突然贬值导致股市几乎崩盘。

彭博社报导称,人民币目前下滑的势头,至少可以说明是在中共容许下发生的,人民币汇率下跌引起中美双方可能爆发货币战的忧虑。

此前有金融专家指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一旦跌破6.8的关卡,或意味双方将触发货币战。至7月24日北京时间下午14时57分,人民币的汇率已经跌至6.8178。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