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放缓 贸易战引爆中共深层矛盾

【新唐人2018年07月21日讯】新闻周刊(637)随着美中贸易争端不断升级,大陆经济状况也越发让人担忧。中共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大陆第二季GDP增长放缓到6.7%,是2016年以来最小增幅。有专家指出,中美冲突实际是两种制度之争,中共内部深层矛盾也在这过程中愈演愈烈。

美中贸易争端继续升级。7月20日,美国总统川普在接受美国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有必要,他可以对价值5,000亿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这个数字是美国2017年从中国进口商品的总额。

川普表示,他这样做不是为了政治,而是要为美国做正确的事。

美国总统 川普:“我在做对我们国家来说正确的事,我们被中国揩油已经很长时间了。”

川普强调,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不是出于对中国的恶意,他和习近平关系很好,但是两国贸易很不公平。

中国上半年出口虽然年增4.9%,不过受美中贸易争端影响,下半年出口可能面临巨大压力,加大下行风险。

事实上,中国经济正面临一个比“关税战”更大的问题。

7月16日,中共统计局公布最新数据,大陆第二季GDP增长放缓到6.7%,是2016年以来最小增幅,多项经济指标也低于市场预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根源的本质就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团对中国经济的吸血和掠夺。实际上,它现在如果不放弃它的政治结构的话,中国经济基本就没有出路了。”

随着北戴河会议将近,北京政坛也再度蒙上动荡的阴影。

此前,有关中南海政变、习近平遭中共元老逼宫等传闻不断,但最近一周习近平在媒体报道中频繁露面。

《对话中国》理事胡平认为,早前的反常迹象反映出习近平的路线遭遇某种挫折,但目前来看,可以排除政变可能,因为政变后是不可能再露面的。

胡平表示,习近平修改宪法,以及中美贸易战对华影响扩大等,都让他面临巨大压力。

《对话中国》理事 胡平:“他面临外部的压力空前强大,这就迫使当局包括习近平本人不得不作出一种退让。至于这种退让斗争肯定也是和党内一些权力斗争有一定关联,所以它也可能引起进一步的权力斗争,这一点我们还有待观察。”

有分析指,这其中不排除江派残余势力趁中美贸易战、习近平压力空前之际,趁机在后方放火。

近期中共官媒宣称,中国人愿意承受个人生活暂时损失,抗击美国贸易战。

有中国问题专家认为,中共策略是想依靠专制手段,继续压制人权,来抵制美国的经济压力。表面上的所谓“美中贸易战”,实际是两种制度之争。

《对话中国》理事 胡平:“‘中国模式’当然在道义上是最恶劣的,‘中国模式’的得胜,对我们人类几百年来争取普世价值的努力,都会造成非常大的挑战和损害。”

经济一直是中共手中的所谓“王牌”,但目前,“王牌”已经不再响亮,如果经济真的糟糕到“亡党亡国”的时刻,中共内部各方势力的矛盾会更加突出。

撰稿:梁东 剪辑:杨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