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三大迹象胜负已分 北京代价沉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8日讯】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美媒称,有三大迹象表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正在赢得贸易战胜利,而北京输掉更多,已付出沉重代价。

《国会山报》7月17日报导称,有三种迹象表明中美贸易战胜负已出,北京因为拒绝川普总统公平贸易的要求,已付出代价。

其一,中国股市暴跌。从白宫宣布第一轮对华500亿美元关税措施之后,中国股市即血流成河,上海股票交易所股价几乎下跌了将近20%。这反映,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失去信心。

美国政府7月10日提出第二轮征税清单后,彭博社称,清单主要针对中国的制造业产品,一旦开始对这份清单上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中国经济可能会受到重创。

有台媒也刊文称,美中根本不是同量级的对手,贸易战已让中共内外交困。

其二,在强烈冲击下,中共官方开始淡化“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论调。一些中共官员正在把矛头指向内部,指“曲解中央意图”的中宣系统官员和党媒要负“一定程度的责任”。

此外,北京还试图联合欧盟(EU)一起对抗美国。近期,中共官员接连访问欧洲,并与欧盟开展经济对话,中共总理李克强日前访德时,还签订300亿美元商业大单,这些都被视为拉拢德国对抗美国的举措。

但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召开的会议上,没有一个主要欧洲国家站出来,呼应中共并批评美国。相反美国、欧盟和日本、加拿大等国一致批评中共贸易政策损害他国,要求重新审视中国成员国地位。

彭博社报导称,这意味不仅中欧联手泡汤,反而出现美欧联手针对中共的局面。

港媒曾分析,美国出手纠正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其实正中欧盟下怀。而且,美、欧同为民主体制,两家再怎么闹矛盾,极权暴政的中共对他们来说都是“外人”。

其三,根据中共官方发布的经济报告,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放缓。据中共官方6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大陆制造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自2月以来首次出现回缩,从5月的51.2降至49.8。

此外,生产分类指数在6月也有所下降,从5月份的54.1降至53.6,而新订单分类指数则从53.8下跌至53.2。

有分析认为,6月新出口订单的减少可能表明,中国的出口前景将更加艰难。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导说,中美贸易冲突令中共陷入困难时期,中国的近期经济增长正在减弱,从投资和家庭消费的疲软到公司违约的增加。而解决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已经成为中共的优先事项。

随着国内需求正在减弱,国外需求则面临贸易冲突所带来的压力。中美贸易冲突的前景已经在大陆引起越来越多的恐慌。

在美国宣布新一轮2000亿美元的关税清单后,中共商务部虽一再誓言要“进行反制”、“奉陪到底”,但中方至今也没有像上次那样宣布具体会采取哪些反制措施。

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这是中共低头的表现,但也有可能是中共已经没有了反制的空间。根据去年的数据显示,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仅有大约1350亿美元。

16日,中共在WTO就美国对华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税建议措施追加起诉。外界发现,这是继美国宣布新一轮关税措施后,中共目前做出的唯一举动。

而另一方面,中共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15日表示,受贸易战影响,下半年中国物价会“温和上涨”。这表明中国的经济已经受贸易战波及。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