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祸不单行 参与澳洲5G受阻又曝贿赂丑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9日讯】近来中国电信巨擘华为可谓是祸不单行!继美国国会5位跨党派议员联名,要求谷歌重新考虑与华为的业务合作关系后,又爆出华为试图投标澳洲第5代行动通讯(5G)受阻,以及贿赂澳洲政客等丑闻。

澳洲广播公司(ABC)报导,英国与华为打交道的经验,让坎培拉政府不敢放心让华为参与澳洲5G网络建设。为此,英国向外公开的资料经过了大量编删,以免泄露其安全门户洞开,太没面子。

早在2005年英国电信(BT)斥资100亿英镑,打算升级网络设备时,已委托华为供应路由器、传送和接取设备。报导说,这对华为来说一场公关胜利,能证明其值得信赖。尽管华为创办人任正非是中共退伍军官。

而BT和华为签约前并没告知英国政府,一直到华为赢得合约5年后的2010年,英国政府才升高疑虑,担心设备被动手脚。

知情人士说,华为为英国政府安装的“核心交换机”被侦测到有问题。BT注意到这些核心交换机有大量“呼叫传讯”的活动,但不知道对象是谁。

2011年,BT和英国政府安全官员一起飞往华为在深圳的总部,通知该公司,他们已经辨识出问题何在,问题严重程度不为外界所知,BT因此更换多部核心交换机。

外界怀疑,中共利用华为刺探情报,因此对华的安全性不信任。尽管华为多次公开“澄清”自己是所谓的民营企业,但早在2012年,澳洲政府已禁止澳洲国家宽带网络(NBN)采购华为的设备,原因也是涉及国家安全考量。

加拿大和欧洲也对华为的安全性保持谨慎立场。另外,澳洲最近又介入华为负责承建的所罗门群岛海底光纤电缆工程,将华为赶出局。

澳洲安全专家说,5G威力大,应有免受破坏和刺探的严格安全防护。

各国对本国安全忧心的不只是中共骇客网攻恶名远播,忧心的还有中共国家情报法第7条明确写道:“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

中共官场腐败也腐蚀了各国政客,多家西媒消息称:过去8年来,华为是赞助澳洲政客海外豪华旅行最多的企业,赞助旅游的目的地大多是中国,连澳洲现任外长毕晓普也出现在华为资助旅游的政客名单中。

澳大利亚智库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报告称,华为资助澳洲议员到中国旅游,被发现的有12次,在企业赞助的所有旅行中,超过五分之一。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主任彼得·詹宁斯(Peter Jennings)认为,华为的这个投资是为了“把自己的信息传递给澳洲国会议员们”。

美国会议员也进行了一系列针对华为和中兴等中企的抵制动作。美国会议员早前发表报告点名华为、中兴、联想等中企,利用其销售给美国的电子设备搜集信息,窃取美国机密。

5月份,美国国防部宣布禁止美军在全球的驻军使用华为和中兴手机设备,并指出,使用这些手机设备存在不可接受的安全风险。

有熟悉内情人士披露,美国国会议员6月初已开始审查谷歌公司和中国华为科技公司之间的关系。

6月20日,5名美国国会参、众议员联名致函谷歌行政总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要求谷歌重新考虑与大型的中国电信制造商华为公司的业务合作关系。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鲁比奥(Sen. Marco Rubio, R-FL)批评谷歌公司“短视”,这些不顾美国国会再三提醒,仍继续愿意与中国通讯商展开合作的公司,其实也都知道这些国家安全问题,但他们只在意盈利,而国安考量或是国家长期发展不是他们考虑目标。

让国会议员们不满的还有不久前,谷歌宣布,决定停止与美国国防部一项开发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合作专案名为“Project Maven”。

在信中,这些议员们表示,令我们更加失望的是,相较于与美国防部合作开发人工智能研究计划,谷歌显然更愿意支持中国共产党而不是美国军队。

鲁比奥说,“他们想要取得市场准入。那是个庞大的市场”,“我理解为什么企业都想要进入中国,但如果那是个自由、不受限的市场,那没有问题。不过,那不是。那市场是有限的,还有知识产权窃取和技术转让的问题,这是很短视的。”

议员们表示,国会正在考虑两党议员共同提出的多项法案,以应对华为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未来几个月,美政府可能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来保护美国的电信网络不受来自华为等企业的威胁。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