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禍不單行 參與澳洲5G受阻又曝賄賂醜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6月29日訊】近來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可謂是禍不單行!繼美國國會5位跨黨派議員聯名,要求谷歌重新考慮與華為的業務合作關係後,又爆出華為試圖投標澳洲第5代行動通訊(5G)受阻,以及賄賂澳洲政客等醜聞。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英國與華為打交道的經驗,讓坎培拉政府不敢放心讓華為參與澳洲5G網絡建設。為此,英國向外公開的資料經過了大量編刪,以免泄露其安全門戶洞開,太沒面子。

早在2005年英國電信(BT)斥資100億英鎊,打算升級網絡設備時,已委託華為供應路由器、傳送和接取設備。報導說,這對華為來說一場公關勝利,能證明其值得信賴。儘管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是中共退伍軍官。

而BT和華為簽約前並沒告知英國政府,一直到華為贏得合約5年後的2010年,英國政府才升高疑慮,擔心設備被動手腳。

知情人士說,華為為英國政府安裝的「核心交換機」被偵測到有問題。BT注意到這些核心交換機有大量「呼叫傳訊」的活動,但不知道對象是誰。

2011年,BT和英國政府安全官員一起飛往華為在深圳的總部,通知該公司,他們已經辨識出問題何在,問題嚴重程度不為外界所知,BT因此更換多部核心交換機。

外界懷疑,中共利用華為刺探情報,因此對華的安全性不信任。儘管華為多次公開「澄清」自己是所謂的民營企業,但早在2012年,澳洲政府已禁止澳洲國家寬帶網絡(NBN)採購華為的設備,原因也是涉及國家安全考量。

加拿大和歐洲也對華為的安全性保持謹慎立場。另外,澳洲最近又介入華為負責承建的所羅門群島海底光纖電纜工程,將華為趕出局。

澳洲安全專家說,5G威力大,應有免受破壞和刺探的嚴格安全防護。

各國對本國安全憂心的不只是中共駭客網攻惡名遠播,憂心的還有中共國家情報法第7條明確寫道:「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

中共官場腐敗也腐蝕了各國政客,多家西媒消息稱:過去8年來,華為是贊助澳洲政客海外豪華旅行最多的企業,贊助旅遊的目的地大多是中國,連澳洲現任外長畢曉普也出現在華為資助旅遊的政客名單中。

澳大利亞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報告稱,華為資助澳洲議員到中國旅遊,被發現的有12次,在企業贊助的所有旅行中,超過五分之一。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主任彼得·詹寧斯(Peter Jennings)認為,華為的這個投資是為了「把自己的信息傳遞給澳洲國會議員們」。

美國會議員也進行了一系列針對華為和中興等中企的抵制動作。美國會議員早前發表報告點名華為、中興、聯想等中企,利用其銷售給美國的電子設備搜集信息,竊取美國機密。

5月份,美國國防部宣布禁止美軍在全球的駐軍使用華為和中興手機設備,並指出,使用這些手機設備存在不可接受的安全風險。

有熟悉內情人士披露,美國國會議員6月初已開始審查谷歌公司和中國華為科技公司之間的關係。

6月20日,5名美國國會參、眾議員聯名致函谷歌行政總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要求谷歌重新考慮與大型的中國電信製造商華為公司的業務合作關係。

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國會參議員魯比奧(Sen. Marco Rubio, R-FL)批評谷歌公司「短視」,這些不顧美國國會再三提醒,仍繼續願意與中國通訊商展開合作的公司,其實也都知道這些國家安全問題,但他們只在意盈利,而國安考量或是國家長期發展不是他們考慮目標。

讓國會議員們不滿的還有不久前,谷歌宣布,決定停止與美國國防部一項開發人工智能技術的研究合作專案名為「Project Maven」。

在信中,這些議員們表示,令我們更加失望的是,相較於與美國防部合作開發人工智能研究計劃,谷歌顯然更願意支持中國共產黨而不是美國軍隊。

魯比奧說,「他們想要取得市場准入。那是個龐大的市場」,「我理解為什麼企業都想要進入中國,但如果那是個自由、不受限的市場,那沒有問題。不過,那不是。那市場是有限的,還有知識產權竊取和技術轉讓的問題,這是很短視的。」

議員們表示,國會正在考慮兩黨議員共同提出的多項法案,以應對華為對美國構成的威脅。未來幾個月,美政府可能會進一步採取措施,來保護美國的電信網絡不受來自華為等企業的威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