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伤及自身 传习近平允诺不拿报复美企打贸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中共采取关税报复手段应对美国,这令在华美企担忧也会成为中共报复的对象。不过有中国消息人士指出,习近平日前会见外企高层时允诺,中方会继续市场开放政策,不会针对美国企业下手。

美中贸易战双方互相祭出500亿美元关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针对中共的报复,将加码2000亿美元关税,若中共继续报复,再增加2000亿。

川普这一强硬表态,让中共试图以对美征税来吓阻贸易战的策略,几乎无法再进行下去,因为中方进口美国商品的总额,都没有超过2000亿美元。

不过,中方口头上仍未示弱,又提出将以“数量+质量”的综合措施,反击美国。这让不少在华美企担忧,在贸易战中成为中共报复的对象。不过有中国消息人士指出,北京并不会拿美国企业开刀。

《南华早报》报导称,习近平日前会见多家外企高管,并允诺北京会继续实施市场开放政策,不会针对美国企业下手。

6月21日,习近平首次出席了“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并接见了与会的UPS、高盛集团、辉瑞等CEO成员(跨国企业首席执行官)。

习近平对这些外企高管重申,中国会继续改革开放市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早在贸易战打响之前,习近平今年4月的博鳌论坛上就曾许诺,中国将会开放外资市场,放宽对外国企业的投资限制。外界认为,这是习对川普要求中国开放市场,让美企在华公平竞争的回应。

报导引述两位消息人士称,北京不会报复在华美企,因为担心一旦对美企下手,会不利于吸引其他外资进入中国。

另外,消息人士还表示,外国企业撤出一直以来都是北京的一大担忧,因此北京从未将美国企业列为贸易战的报复对象。

自川普上台以来,推出减税政策等多项措施,拉升美国制造业,吸引境外美国企业回归美国本土。经济学家认为,这或使中国经济进入寒冬,因为中国经济严重依靠外资带动,而在华外企恐将随这股经济大潮,涌向美国。因此,中共曾对川普这一减税政策,表示强烈反对。

近日,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对中国的经济又是一次严重考验。日前,人民币汇率已跌至6.5低点,引发市场担心,贸易战是否会演变成汇率战,中共是否以人民币贬值,来对抗关税影响?

不过不少专家认为,若中方加速货币贬值,恐怕自食恶果,更可能加剧外企撤出和资金外流现象。

中国经济学者温克坚对BBC中文表示,人民币贬值可能激发资本外流,或是对国内其他泡沫资产带来很大压力。

央行参事盛松成日前接受大陆《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汇率贬值可能会导致资本外流压力增大,更容易使贸易摩擦升级。

汇率专家认为,目前形势来看,中国正处在资金“加速外逃”的现况,尤其A股市场表现惨淡,资金正快速离开。

香港经济日报则认为,人民币贬值抗美的手段,就算能挫伤美国,中共也会自招重伤,这与自杀式“人肉炸弹”攻击没有多大分别。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