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效应?李克强要断僵尸企业“血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4日讯】日益升级的中美贸易战,估计将在大陆引发一连串的影响。美国要求中国经济出现结构性变化,剑指多年来捆绑中国经济的“僵尸企业”。实际上,这也是习当局一直想要除去的“经济毒瘤”,但因涉及中共权贵集团利益,阻力重重。

日前,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国有银行转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这意味着银行将减少对僵尸企业的“供血”,使其逐渐走上自我消亡之路。

银行服务小微企业

北京时间6月20日,在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表示“金融业要扩大对外开放,首先要刀刃向内,不断自我革命。”

他要求国有银行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大银行不服务小微企业就没有未来”。

李克强敦促与会的国有银行行长们要加快转变观念,顺应经济发展和产业变革趋势,进一步服务小微企业。他要求各级金融机构在行动上切实落实。

中国中小微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融资,已成公开的秘密。在此之前,银行的贷款资源都被国有企业占据,尤其是“僵尸企业”完全靠贷款支撑,耗费巨额国有资金,拖累整个市场经济。

僵尸企业改革 触动利益集团

从朱镕基时代开始,处置僵尸企业、鼓励发展中小微企业就是一个攻坚课题。但在时任党魁江泽民的阻扰下,僵尸企业的改革未能实现。

时政评论家李天笑博士说,朱镕基当时是想把国有企业跟国家干预分开,让国有企业能自己经营、能够从市场出发,是比较彻底的改革。

“而江泽民是要抓国营企业这个权力,让自己家属和整个江氏集团闷声发大财;所以,造成今天的国有企业尾大不掉,而且很多成为僵尸企业,也使得整个国有企业失去了一次改革的机会。”

2015年底,中国发生股灾,经济濒临危机,李克强当即提出“要对僵尸企业、产能过剩企业‘狠下刀子’”。

然而,众所周知,中共国有企业、僵尸企业背后都充斥着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对它们动刀又谈何容易。

李克强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声称,“改革会触动利益,会动‘乳酪’”,而“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

然而,两年之后,李克强再度向国有企业、僵尸企业举起大刀。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举措正处在中美贸易战爆发的敏感时间点。

改变经济结构直指利益集团

中美贸易爆发争端以来,双方经过三轮谈判,然而美国并不满意中共仅仅以购买美国商品的手段,来减少中美贸易逆差。美国希望中共改变经济结构,以达到永久性改变对华贸易赤字。

6月2日,美国财长努钦在加拿大七国集团财经会议(G7)上表示,美国除了要求中共增加购买美国商品以外,还希望中共经济出现结构性变化。

他说,如果中共经济出现结构性变化,使美国的企业能够公平竞争,就能够解决美中巨额贸易逆差问题。

6月3日,中美第三次贸易谈判在北京结束,《金融时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中方提出愿意购买近700亿美元的农业和能源产品,但希望川普政府放弃关税。“这是根本不可能的。”

报导还强调,在第三次谈判期间,华盛顿向北京直接提出了“改变经济结构”的要求。而这对中共来说也无法接受。

麻省理工(MIT)斯隆学院教授表示,“改变经济结构”恰恰是中共最害怕的事情,打中中共致命要害。

该教授表示,中美贸易争端的实质是制度冲突,唯一的办法就是中共加速市场化的改革和建立健全法制。但如果真的改变经济结构,遵守国际金融规则,难免会减少经济收入,从而影响到中共政权的稳定。

北京注册会计师杜延林表示,中共是一个非市场经济的体制,政府主导了这个贸易本身,所以才出现了这么大的贸易逆差,或者贸易的不公平。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彭定鼎指出,中美贸易的问题实质就是中国要全面开放,全面开放就对了,但是这会触动中共利益集团,所以中共不会答应的。

众所周知,中国的经济把持在中共权贵集团手中,更确切的说,自江泽民上台后,中国经济领域几乎被江派利益集团垄断、瓜分。要改变中国经济结构,实际上就是要从这些利益集团手中,夺回市场经济话语权。

江派利益集团 侵吞国有资产

2016年9月,大陆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曾公开表示,中国石油、电力、通讯等国有企业长期被江泽民利益集团垄断,贪污腐败、侵吞国有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信通讯行业被江泽民长子江绵恒把持;曾庆红家族长期掌控石油、能源、化工行业;刘云山儿子刘乐飞长期涉足金融界,等等。

江泽民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主导过国有企业改革,但其结果是形成了家族利益集团,打着“国有企业”的名号,实则为家族“私人企业”。

2003年4月,中共国资委(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其后台仍然是江泽民家族。国资委当时拥有7万亿人民币资产,是一个独立的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管理从中央到地方的国有资产。

借此,国有企业能够得到大规模的补贴、注资、低息贷款。比如,2005年和2006年,中石化分别得到中央财政一次性补贴100亿元人民币和50亿元人民币。

美国华盛顿大学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中国经济问题专家拉迪(Nicholas Lardy)曾提到,这些行业的背后是一些早已形成的利益集团和家族的控制,要想打破这些利益藩篱并不容易。

李天笑分析,习近平和李克强多次下决心要砍掉僵尸企业,但是做不了。因为,江派控制了大型国有企业和央企,不让垮台,且通过金融系统不断输血,不死不活。“如果把这些企业砍掉,大概要有1000多万人失业,还要承担大量的失业工人的费用等等,代价昂贵,使得习近平动不了。”

贸易战延烧江派利益集团

此次,中美贸易战火延烧至江派利益集团。继美国宣布向500亿中国商品征税后,中共回应对同等规模的美国商品征税报复。对此,美国总统川普6月18日宣布,计划再对价值2千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追加10%的关税。川普还表示,如果中共继续报复,不改变不公平贸易做法,将再增加2000亿中国商品征税。

中共商务部虽强硬回应说要继续报复,不过大陆股市却应声狂跌。专家分析说,中共已经没有办法回应。如果中共不改变经济结构,中美贸易争端将成为一个死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