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为何青睐美国顶级“天眼”?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带及邻接上海的江苏省昆山市主要街道上,即使距离监控设备有1.2公里远,人们打个喷嚏仍会被中国警方的监控设备纪录下。这个技术来自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所研发的十亿级图元相机。在这个相机下,人们几乎无所遁形。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五年前,美国杜克大学利用美国国防部的赞助,研发了一款十亿级图元的相机,本打算为美国海军提供长距离的监控,但结果未被美国政府采用,这项技术研究的首席研究员David Brady在美国的初创公司也未能赢得财务支持者和客户。

报导称,因为中国对高科技相机的需求不断扩大以及在那里更容易获得启动资金、制造供应链等因素的吸引,Brady在2016年将这项技术带到了中国,两年内他在上海的安科迪智慧技术有限公司就获得了制造首款商用相机的足够资金。

中国有句老话叫墙里开花墙外香,十亿级图元相机这款顶级“天眼”可以说是美国开花中国香。

那么中共为何会青睐它呢?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共急于利用高科技打造全民立体监控网路。

实施并不断强化对国民的监控是所有专制政权的突出特点,而且在中共身上表现的尤其突出。自从1949年当政后,中共可以说无时无刻不盯着国人的一举一动。虽说文革后迫于当时的形势,监控一度有所放松,但1989年六四事件后这种监控又再度被强化,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后,更是全面加强不断升级。而与以往的监控手段相比,新一轮监控的一个显着特点就是对现代高科技的积极研发、引进和运用。从经济学的角度看,中共当局每年向公共安全项目的投入据说高达300亿美元,这使得当下的中国俨然成了全球最大的监控技术市场。似美国“天眼”这种别的国家不敢、不想对人民用的科技,在中国却备受欢迎。

当然,从技术的角度说,Brady的研发成果也足以充分满足了中共对民众实施全方位监控的需要。如他的公司开发的已被安装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带的这个名为“Mantis”的监控设备,配置了19个镜头及处理器,可将相片组合成超高象素的影像,即使是一个足球场距离外的人员也能被识别。安装这个监控设备后,中共警察可以透过相机配合人脸识别技术快速找到他们的“猎物”──真正的犯罪分子及公民、访民、异议人士等被中国当局警戒防备的对像。

不过,我想提醒Brady先生的是,到中国来挣钱无可厚非,但如果将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提供给中共用于控制和压迫中国人民,则无异于助纣为虐,即使挣了大钱这钱也是不干净的,难免以后遭到报应。请三思!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