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解密档案:江泽民上台对传媒是凶兆

【新唐人2018年06月05日讯】英国国家档案馆去年陆续解封89年后的外交档案,记录六四事件前后,英国对中共最高权力交替的评估。其中提到,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上台,对传媒来说是“一个凶兆”。

“香港01”记者5月下旬到档案馆查阅文件,发现英国在1989年初就开始评估中共高层变动的可能性。但英国屡屡错判,先是认为赵紫阳当选军委副主席后,将有更大权力,到赵紫阳下台后,又分析乔石将会担任党总书记。但结果却是89年6月23号,江泽民当选中共总书记。

6月26号,英国驻上海总领事欧义恩(Iain Orr)向英国发送电报指,江泽民当选,在上海是一个“意外”(surprise),并指他最近不是很受欢迎,在关闭《世界经济导报》事件中,备受指责。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从中共媒体曝光的程度来看,中共着重培养的有两个接班人,一个是胡启立,一个是乔石。乔石的声望是非常高的,他是邓小平重点培养的。按照正常来讲,即便是赵紫阳下去了,应该由乔石来继任。可是江泽民作为上海的总书记,突然间就进入中央做总书记,对上海是一个意外,对北京熟知政治内幕的人来讲,全都是意外。”

原《导报》驻京记者张伟国曾向媒体披露,《导报》遭整肃在六四运动中起关键影响。

89年4月15号,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逝世。《导报》19号在北京召开悼念胡耀邦的座谈会,后以5个版面篇幅刊登了座谈纪要。

出报前上海市委要求删改,《导报》总编钦本立因不同意市委意见,受到时任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拍桌子怒骂。

4月26号,《人民日报》发社论,将学生运动定性为“动乱”。当天,江泽民在一万四千人的干部大会上宣布:停止钦本立领导职务,并向该报派驻整顿小组。引发全国新闻界同仁抗议。《导报》事件因此在天安门广场学生绝食之前,成为全国性的大事件。赵紫阳也多次批评江泽民恶化局势。

6月26号,英国驻华大使馆另一名外交官在电报中称,江的当选对传媒来说是一个凶兆。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对《导报》的强力打压是杀鸡给猴看,当然会令其他传媒心寒。所以这个无疑是个凶兆。”

邢天行:“对于民主以及媒体的自由,江泽民是不放在眼里的,大学生上街表达不满,要求对话,江泽民完全是一种蔑视的态度。”

欧义恩表示,江泽民是典型的投机分子行为(His decision was seen here as typically opportunist)。

但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江泽民不仅是投机分子,他自身是非常邪恶的。他的镇压手法获得了认同中共邪恶意识形态的元老派的支持和极力推荐,使得邓小平改变了主意。

邢天行:“(江泽民)他加剧了复杂的局面,激化了矛盾,可以看出来江泽民就是中共在历次运动中,最邪恶的反民主的本性。包括他暗中写信(给中共元老)等等手段,取得巨大的政治资本之后上台的。”

郑浩昌:“他打压《导报》并非是投机,而是因为这个人心胸非常狭窄,容不得《导报》的钦本立公然挑战他,被刺激后就不顾一切出手了,结果歪打正着,成为了六四的最大受益者。他后来残酷打压法轮功也是因为妒忌心冲了头,完全不顾一切了才那么干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英国大使馆对时局的误判,是因为对中共的邪恶本质认识不够。

郑浩昌:“中共的选官机制叫做逆向淘汰,赵紫阳这种相对开明的人其实是很难持久的。一旦陷入高层斗争的漩涡里边呢,必然会被更邪恶的党棍所取代。西方社会只怕至今也没有看明白这点,他们没找到误判的根源所在。”

赵紫阳后来因同情学生,反对武力镇压被废黜,后被软禁16年至死。

张伟国表示,扼杀和整肃《导报》成了江泽民登上中共权力高峰的敲门砖。江泽民成为六四最大的受益者。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