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如期举行 原子能机构准备检查朝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5日讯】白宫宣布,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党魁金正恩的会晤将于当地时间6月12日9点在新加坡开始。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已为检查朝鲜核计划做好准备。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周一(6月4日)表示,“我们正在积极准备(这场峰会)”。他还透露,美朝双方人员仍然在新加坡及板门店继续磋商峰会安排,并“取得重要进展”。

白宫同时表示,虽然美朝首脑举行会谈,但美国对朝鲜的最大施压依然没有改变。

据联合国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周一表示,如果美朝能达成朝鲜核问题的政治协议,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协议框架下获得授权,就可以在数星期内开展核查工作。

此前,原子能机构已成立了朝核专项小组,加强监控朝鲜核计划,也为未来可能到朝鲜进行查验工作做准备。不过原子能机构目前在朝鲜境内没有核查员,只能通过卫星图像等渠道分析朝核发展情况。

天野之弥再次呼吁朝鲜充分履行安理会决议规定的义务,立即与原子能机构合作,解决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

上周五,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兼统战部长金英哲在白宫向川普递交了金正恩的亲笔信。美韩媒体消息,信中没有提及让步或威胁,而是表达了要和川普“多见面”的愿望,声称“见多了形成信赖,朝核就没必要存在了”。川普告诉金英哲,“多见面可以,但是一定要彻底弃核”。

这似乎预示,朝鲜无核化框架需要双方首脑多次会晤才能达成,第一次川金会很可能不会有关于弃核的实质性协议。

韩媒消息指,韩国总统文在寅将参与新加坡的川金会,美韩朝三方将共同宣布结束朝鲜战争。

目前,金正恩虽然一再展示其“弃核诚意”,但外界普遍质疑其真正动机。白宫在与朝鲜会谈的同时,一再强调最强施压不变,目的显然是告诉朝鲜:如果没有实际行动,光耍弄技俩只是做“无用功”。

韩媒消息,金英哲回国在北京专机时突然消失行踪,很可能秘密和中方官员接触,汇报此次赴美会谈的情况。金英哲赴美前也曾在北京停留一天,几次更改行程,也被怀疑与接触中共官员有关。

在金英哲访美的同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访问了朝鲜。据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培斯科夫周一表示,俄罗斯已对金正恩发出邀请,金正恩可能会在9月海参崴举行东方经济论坛时访问俄罗斯。

据此分析,金正恩在川金会前也在联络中俄,意图跟美国角力。

据韩媒引述朝鲜体制内部消息,金正恩正在将核武器隐匿到中朝边境的深山中。而朝鲜当局“炸毁”丰溪里核试验场前下发的内部通知,直言不讳地要求有关部分完成好这次“障眼法”工作。

另外,川普5月下旬宣布取消川金会后,金正恩在批评外务省的内部讲话中,直言称美朝会谈的目的是“保住核武器,让美韩举白旗”。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