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访俄另有棘手使命?俄专家:我们没得到好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7日讯】近日,王岐山率团到访俄罗斯。俄专家称,王岐山访俄另有棘手使命,并质疑普京不惜一切代价发展俄中友好关系的“向东看”政策,除了宣传和口号外,没有给俄方带来好处。

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于5月24日至2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应俄罗斯政府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本届论坛。这是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之后的首次外访。访俄首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会见了王岐山。

俄媒报导,在会见过程中,王岐山表示愿与俄方“开展战略性和长期性合作”,并声称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意义重大”。

普京则表示:“据我所知,此次中方代表团的规模很大,有大约200人。这也是自然的,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经济贸易伙伴。”

他还赞扬了俄中友好关系目前正处于最高水平。

俄罗斯驻华大使说,王岐山与普京会晤的一个主要议题可能是谈能源和经贸问题。他表示,王岐山曾多次访俄,并且是两国能源项目的主要推手。

25日,王岐山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说,中俄年贸易额已接近1000亿美元,双方目前正在实施73个大型项目。

王岐山还提到北京倡导的“一带一路”,中国愿与各方共商、共建、共享,为共同发展增加新的动力。

自由亚洲报导说,近年来,俄中高层频繁互访,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造足了声势,但政热经冷也屡遭诟病。有越来越多的俄专家批评,普京的“向东看”政策,不遗余力发展俄中友好,除了宣传和口号外,并没给俄罗斯带来任何实质性好处。

报导引述俄罗斯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亚洲学院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的评论说:“我们对中国非常的客气,俄中双方之间的关系非常好,但这种友好关系没有为我们带来任何好处。无论是经济发展、贸易还是投资,各方面都没好处”。

还有俄罗斯专家说,俄中之间的贸易主要是俄罗斯向中国提供石油、天然气和木材等等原材料。如果除去这一块儿,俄中之间的贸易额则少得可怜。

报导说,对于王岐山此次为何选择俄罗斯作为担任国家副主席后的首访地,有评论说,王岐山另有棘手使命。

有评论人士称,因为北京已决定要大量减少进口俄罗斯的天然气,转而进口更便宜的美国天然气,北京正试图提前安抚莫斯科,以免这位战略伙伴获悉真相后暴跳如雷翻脸。

马斯洛夫还说:“我们一直批评美国版的世界关系构架,但中国所拿出的‘一带一路’世界关系构架,实质上就是以投资换别的国家的自然原材料。当然,俄罗斯自己也没拿出任何版本。”

他说,北京成功地打造了自己在俄罗斯人眼中的印象。但实际情况是,中国工人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过程的高科技技术含量都低的惊人,中国自己还急需欧美的科技技术,仍处在通过各种手段获取欧美科技技术的阶段。

马斯洛夫认为,这也是为什么北京在同美国的贸易争端中,一再退让的根本原因。因为一旦同欧美关系破裂,将使中方技术落后很长时期,不得不闭门研发。

王岐山在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也曾谈到了中美贸易磨擦问题。他说,中方已作好最坏的准备。

为了反制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降低美中贸易逆差,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除了拟对1500亿的中国商品征税清单之外,美方蓄势待发的措施,还包括启动新一轮“301调查”,针对华为、中兴进行刑事调查,和限制中共在美国的投资等等。

中美第二轮谈判19日结束后,双方发布联合声明,虽然中共称赞炒作其为“共赢”,但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说,中方在贸易顺差上“满足了我们的许多要求”。

库德洛还强调,双方发布的联合声明仅是一个声明,并不是两国的交易,美国甚至从未指望跟中国达成交易。6月初美中双方还将开启第三贸易谈判。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