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外交首秀为何避开美国?专家析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2日讯】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本周将访问俄罗斯,这是王出任国家副主席后首次外访。在此之前,就不断传出王将参与中共外交与对外经贸事务决策的消息,而王的外交首秀却避开美国,令外界颇感诧异。对此,专家分析了几个方面的原因。

中共外交部在5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称,王岐山将于5月24日至29日赴俄罗斯,出席第2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届时王将与俄罗斯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发展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并将考察当地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

这是王岐山上任国家副主席后首次外访,在此之前,王岐山已经有10多次会见外宾。同时舆论也不断传出消息称,王岐山将参与中共外交与对外经贸事务决策。

5月中旬,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首度召开会议,王岐山兼任这一委员会委员的消息首度曝光,使他参与中共外交决策的传言获得证实。

但至今为止,王岐山并未在关键的外交问题上“冲锋”,特别是中美贸易战。此前,王被指主导中美关系,会充当贸易战“救火队长”。不过,王从没有在中美贸易谈判中露面,也没有消息证实他参与幕后决策。

5月3至4日,在北京的中美第一轮贸易谈判中,港媒曾预测王岐山是谈判“灵魂人物”。不过,王最终没有出现在谈判现场,也没有报导称他曾经和美方代表接触。

而此次王岐山的外交首秀,更是避开了美国,令外界更为诧异。

法广21日引述报导称,美国官员说,王岐山夏天可能会访问美国,届时王岐山可能还会与美国签署购买天然气的一揽子协议等等。

报导还称,对王岐山的期待,源于他过去与美国打交道时的灵活手腕,以及他过去在中国国内处理经济问题时获得过的“救火队长”称号。在最近几周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关头,几次传出来王岐山亲自前往美国谈判的消息,最终都没有成行。

有分析指,王岐山过去主打的是“人缘外交”,与白宫及有影响力的经济界人士熟络,加之他“第八常委”的身份,谈判胜算的可能性很大。

但是,王岐山为什么最终没有成行呢?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认为,中共注定要在贸易战中让步,而王岐山在反腐中得罪人太多,并不想出面签署妥协协议,背上“卖国软弱”的政治包袱,这是中共自己习惯性煽动民族情绪捆绑自己造成的后果。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访美当天,港媒称,刘鹤面临着压力,必须同美国达成某种协议。为王岐山6月末或7月初访美铺路。

19日中美第二轮谈判结束后,双方发联合声明,虽然中共炒作“共赢”。但美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18日透露,中方在减少与美国的贸易顺差上“满足了我们的许多要求”

美财长姆钦20日则说,双方只是暂缓互增关税,库德洛当天也强调,这仅是一个声明,并不是两国的交易,美国甚至从未指望跟中国达成交易。

美国马里兰“信息与战略研究所”专家李恒青对大纪元分析说,刘鹤这次表面的关过去了,但是中方也不容乐观。美中贸易冲突只是开始,中共后面事情会更多,从这次中美贸易谈判看,中方现在面临越来越多的困境,各方面受到制肘。即使中共给钱,国际社会也越来越警惕、怀疑。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