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为何逆转中兴禁令?美媒:让北京做不丢脸让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4日讯】近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突然表示,他正在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合作,为中兴通讯提供一种快速恢复业务的途径。美国商务部在上个月对中兴的禁令,使得中兴已经无法维持其经营活动。美国媒体分析,川普逆转该禁令,是为让北京在做出让步的同时,又不至于丢脸。

当地时间5月13日,川普发推称他正和习近平合作,帮助中兴迅速恢复业务。川普说:“中国有太多的工作岗位流失,我已指示商务部要尽快完成这项工作”。

今年4月中旬,美国商务部颁布禁令,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公司供应零部件和技术长达七年。商务部指出,该公司非法向伊朗输送物资,违反了中兴与美国在2017年达成的协议。

由于中兴建造无线基站、光纤网路和智能手机等所需的关键零部件,有四分之一或者更多来自美国,中兴因此遭受重大打击,并在上星期宣布已停止主要相关经营活动。

《纽约时报》则认为,川普逆转让中兴恢复业务,是因为即将在6月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川普意图在关键时刻,放下中美关系压力。

而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研究教授普拉萨则表示,川普这么做不但赢了面子,也给中国台阶下,可能得到贸易谈判上实质的进展,“这个逆转的决定可以暂时平息中美贸易争端,让中国在不丢脸的情况下做出让步。”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