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通话聚焦中美贸易 一致同意持续制裁朝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9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近日突访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连会面。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二(5月8日)晚与习近平通话。随后,白宫发表声明说,两位元首讨论了美中贸易及朝鲜半岛的近期事态发展。

川习通话聚焦贸易 持续制裁朝鲜

川普周二早上在推特上宣布,他将会和习近平通话,主要议题将会是朝鲜和贸易。在提及贸易时,川普称:“好事将会发生”。

川普和习近平在当天晚上通话后,白宫发表声明说,两位领导人一致认同持续对朝鲜制裁的重要性,直到朝鲜永久解除其核武和导弹计划。

白宫声明还表示,总统强调他会致力于确保美中之间贸易和投资关系是平衡的,并有利于美国企业和工人。

中共官媒称,习近平告诉川普说,两国应该努力找到妥善解决贸易争端的方式。

北京贸易代表下周访美

美国财政部长姆钦上周率团,带着一长串美方的要求对中国进行两天的访问。根据美方谈判前递给中方的谈判文件,美方要求中共,到2020年将同美国的贸易顺差减少2000亿美元,以及降低关税、消除对特定行业的投资限制、结束对美国的网络攻击、加强知识产权保障措施、停止对先进技术行业的补贴等。

美方还提议,中美双方每个季度会面一次,审查中共在执行已商定目标方面的进展情况。如果北京未能遵守要求,文件说,美国将会征收额外关税,或对中国产品进行其它进口限制。

会后双方没有发表联合声明,媒体报导称,双方达成部分共识,但在关键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周一(5月7日)告诉媒体记者,总统已经听取了代表团的简报。

桑德斯还宣布,中方的最高经济顾问,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率团于下周抵达华府,持续与川普总统的经济团队进行讨论。随着讨论的进行,白宫会适时公布谈判进展。

金正恩秘密访华

中共官媒周二爆料,金正恩与习近平此前两日在中国东北城市大连会面。中共官媒画面显示,习近平和金正恩在大连海边漫步和会谈。这是自3月以来金正恩第二次造访中国。此次突访目的引发外界猜测。

报导称,金正恩此次访华,再次强调了所谓“阶段性、同步性弃核方案”,该方案已被朝鲜多次用来欺骗国际社会。而北京未就此明确表态,但再次提到中朝“传统友谊”以及“保持战略沟通”。

外界认为,金正恩此次突然会面习近平是为“川金会”做准备。

川普政府近期就美朝峰会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川金会”的时间和地点已经敲定,但还未正式公布。韩联社等多家韩国媒体周一报导,“川金会”可能将于6月中旬在新加坡举行。主要议题为朝鲜放弃核武和弹道导弹计划。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 白宫:北京贸易代表下周访美 继续谈判
相关链接: 金正恩密访大连“补锅”?美媒:朝方或提两大要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