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丑闻捅到中南海 习近平首度表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2日讯】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场有关国家信息化工作的会议上,谈及“加速推动资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问题,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恰逢中兴通讯遭美国处罚而濒临破产之际,习近平的上述言论被认为是针对此事“有感而发”。

据陆媒报导,习近平日前出席了本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的身份发表了讲话。

在这次讲话中,习近平阐述了中国当下需要抓住信息化发展机遇的重要性,并分别谈及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的问题。

在讲话中,习近平谈到“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问题时,直言“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他强调“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他还在讲话中提出了“要培育公平的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等。

中共官方媒体在报导习近平的这次讲话时,还特意提及习以前强调科技创新重要性时讲过的话——“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只有自力更生”等语。

恰逢中国中兴通讯因违规向伊朗转卖美国产品遭美国商务部重罚,习近平的上述言论被视为对中兴丑闻的一种间接表态。

海外独立观察人士郑经纬向新唐人记者表示:中兴通讯遭美国制裁后立即就面临破产的巨大危机,暴露中国在芯片等通讯核心技术方面仍有严重短板的现实困境。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官方媒体发表习近平敦促中国发展核心技术的讲话,显然是有针对性的有感而发。

他分析说:至于习近平强调“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等语,则是为避免迫在眉睫的贸易战爆发而释放出的政策导向。这些提法看起来都很符合国际社会对自由贸易和公平贸易的要求,但在中共业已严重扭曲而且千疮百孔的体制下,习近平的这些愿望或意志究竟能够实现几分,实在是一件不容乐观的事。

今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吊销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获得美国出口产品的特权,从即日起,7年内禁止美国公司直接或间接向中兴通讯销售电子技术或出售通讯设备零组件。

中兴公司从2010年起,多次违反联合国制裁伊朗的决议以及美国政府的《全面制裁、问责及撤资伊朗法案》,向伊朗出售了使用美国零组件组装的多种通讯装备,被美国有关机构追查,并被查获该公司指导高官规避制裁风险的内部文件等确凿证据。

2017年3月份,中兴通讯承认了美方提出的三项指控:在未获得美国政府许可的情况下、向伊朗出口美国产品;妨碍司法公正;制造重大不实陈述。中兴通讯宣布认罪并接受美国政府对该公司提出的高达11.92亿美元的处罚。

根据当时中兴公司的认罪协议,中兴公司承诺解雇4名涉事高级雇员,并通过减少奖金等方式处罚卷入事件的另外35名员工。但事实上中兴通讯只解雇了4名高级雇员,对另外那35名员工不但没有兑现处罚承诺,反而给予奖励,并在2016年至2017年间两次向美方提供了虚假陈述。因此遭美国商务部重罚。

由于中兴通讯的智能手机和通讯网路装备的相关设备中,有25%到30%的零件是靠美国企业提供的,其中,基带晶元、射频晶元、存储、大部分光器件等重要组件均来自美国,所以美国商务部的禁售令对中兴通讯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