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并未收兵 白宫称还要看北京实际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1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提出四项“重大开放举措”,不点名回应了美方贸易要求,令贸易战气氛有所缓和。但白宫10日表示希望能看到中方具体行动,并称继续推进川普总统的贸易措施。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在白宫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美方认为,北京宣布开放举措,是朝正确方向迈出一步,但美方希望能看到中方的具体步骤与具体行动。

桑德斯说,美方将持续推进川普所宣布的(贸易)行动。

桑德斯表示,如川普所说,他很感谢习近平的发言,但美国希望看到的不仅是言词。美方持续推进的重点是确保停止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美方已经宣布了拟征税的500亿美元中国商品清单,川普又下令研讨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目前白宫仍宣称继续推进川普的行动,似乎预示着中美最早在6月卷入贸易战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据外媒消息,虽然中共官方对外宣称拒绝协商,但中美秘密谈判仍在艰难地推进。中央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要求北京纠正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相关产业提供政府补助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上星期遭到拒绝。

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演讲时宣称,北京将推出四项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此外,还包括降低进口汽车关税。

而这些,正与呼应川普提出的各种贸易要求相呼应。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虽未点名提及美国,但实际上是做出了让步姿态。中美贸易战紧张局势随之缓解,全球股市呈上升趋势。

川普随后发表推文表示,非常感谢习近平对于汽车关税、贸易壁垒,及对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的发言,双方将取得良好进展。

不过,中方表态中,并没有提及落实这些措施的更多具体细节和时间表。除了加大开放金融市场和降低汽车关税等措施确定将在今年推出外,有关其它措施的落实时间只称“宜早不宜迟”。

自由亚洲电台的评论文章认为,中美贸易摩擦起因是中共多年来在世界经济圈的卑劣手段。中共无法无天出自娘胎,摧毁西方经济又是其战略目标,因此不可能真正尊重规则。即使在外界压力下有所让步,也并非出自真心,压力稍缓就会死灰复燃。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