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上海环卫工人大罢工告诉我们什么

从3月26日开始,负责整个上海市长宁区环卫清洁工作的逾二千名环卫工人先后举行罢工,抗议各自的雇主“高洁”、“西联”、“东联”三家环卫公司单方面擅自行改变工作时间、侵吞克扣工人工资和津贴、降低劳动待遇以及拒绝提供劳保用品等。

3月26日当天,有数十名工人到长宁区政府进行申诉;警方第一天抓捕了4名工人,随机释放;

3月27日,有数百名环卫工人前往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申诉,没有任何官员理睬;

3月28日,环卫工人再次前往长宁区政府,等候区政府此前承诺的答复未果;遇到警察推阻,有女工受伤晕倒;

截至3月31日,罢工仍在继续。

据悉,此次上海长宁区环卫工人罢工其参与人数之多、罢工持续时间之长,远远超过之前以“广州番禺大学城环卫工人罢工”、“长沙岳麓区环卫工人罢工”为代表的环卫工潮,堪称“中国近年来环卫工人最大规模的罢工行动”。

来自网路的资讯显示,导致本次罢工的直接原因是环卫公司将原来规定早上上班的时间05:00推后半个小时,晚上下班的时间提前30分钟到22:00左右;相应的, 环卫公司取消工人们以前享有的微薄的早、 晚班津贴每人每天6元钱,并减少工人的工资待遇。计算下来,每位环卫工人每个月至少要扣除560元的工资。尽管几百块钱的数额并不大,然而了解上海当地物价水准的人都知道,对于那些从河南、安徽、江苏一带偏远农村去往上海谋生且年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职业技能缺乏的环卫工人们而言,每月扣除560元收入究竟意味着什么?

没扣除560元前,当地环卫工人们加班加点辛苦一个月的收入大概在4,000元左右,而在上海郊区租住一个最便宜的民房每月大概就需要1,000元左右,有的工人为了节余一点工资寄回老家养活家里的老人、小孩,不得不省衣缩食,甚至不惜捡食烂菜叶子。现在环卫公司以“公司效益不好”为由,野蛮地单方面降低工人的劳动待遇,无疑使得环卫工人们的境况雪上加霜。众所周知,环卫工人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危险、卫生条件差、待遇微薄,是典型的脏、苦、累、差、危工种。而如今老板们一句“公司效益不好”,就使数以千计每天辛勤劳累十几个小时仅仅换得勉强糊口的环卫职工们,顿时陷入了求温饱而不得的痛苦挣扎的境地。他们怎能等闲视之,不愤怒?不反抗?

其实,相比较其它地区的环卫工人而言,上海长宁区环卫工人的境遇还算是比较好的,比他们生活境况更差的环卫工人可以说不乏其人。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各地环卫工人罢工讨要待遇的事此起彼伏。然而,各地政府除了选择驱赶与镇压,开除与威胁,并没有真正实质性的为改善环卫工人工作环境与工资待遇作出努力。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中共宪法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平时被捧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是什么?不就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吗?然而,在中国经济总量跻身世界第二大国并一再号称要成为世界第一强国的大背景下,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且身处社会底层的环卫工人的工资不但没有随着经济增长而增长,相反还在减少,其生活境况还在恶化。而且,当他们为自己的合法权利奋起抗争的时候,不仅没有任何官方媒体对此做过报导,网路上的相关文字、图片和视频也遭到大量删除,更令人愤怒的是,警察竟然还抓捕了参与维权的一些环卫工人,这再生动不过的说明所谓中国的“崛起”与“强大”并没有给普通民众带来工作待遇的提高与生活品质的改善,所谓的“中国奇迹”完全是建立在压榨底层劳动者的基础之上的!

有位网友说的好:“看到视频中被警察抬走的环卫工人了吗?东方卫视天天播放公益广告‘留一盏灯温暖他人’,貌似很关心体恤环卫工,原来是为了粉饰太平的,环卫工们争取一点本来属于自己的口中食身上衣甚至活命钱的时候共产党的獠牙就露出来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