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迅速回击美301调查 一大措辞暗留余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5日讯】4月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商品清单。中共在次日做出回击,不过外界注意到官媒的报导措辞似乎留有余地。

美国方面发布的建议加征关税的中国进口产品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有60天的时间向公众征询意见。

4月4日,中共官媒央视报导称,中方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而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另行公布。

外界留意到,报导提到的征收关税措施并不是立即实施,而是视美国的征税情况而定,似乎暗示存在转机,因为在美国对中国商品关税生效的60天窗口期满之前,双方依然存在谈判的机会和时间。

另外,中共打出的“大豆牌”也引发了外界关注。这一报复行为被认为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

路透社的报导称,大豆是美国对中国出口量最大的农产品,2017年的出口价值达120亿美元。而中国购买了全球交易市场上60%的大豆,以满足国内畜牧业的需求。中国国内的饲料企业担心,对美国大豆加征25%的关税,会令大豆价格被推高,以及含有同等蛋白含量的豆粕替代饲料短缺。额外的需求和紧张的供应也将推高饲料厂的日常开支,提升猪肉价格,并增加人们的生活成本。

而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则认为,中共从美国进口的计算机设备、通信、农产品玉米、大豆等商品,均很难从其它国家找到替代品。而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家用电器、机电设备等轻工业制造品,并不难从越南、泰国、马里西亚、印度等其它国家得到,只是价格高一点点而已。

谢田分析,从美中之间相互依赖程度和依赖哪些产品来看,这场贸易战中共打不起。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