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迅速回擊美301調查 一大措辭暗留餘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5日訊】4月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調查」結果,公布了擬加征關稅的自中國進口商品清單。中共在次日做出回擊,不過外界注意到官媒的報導措辭似乎留有餘地。

美國方面發布的建議加征關稅的中國進口產品清單包含大約1,300個獨立關稅項目,價值約500億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術、機器人和機械等行業,有60天的時間向公眾徵詢意見。

4月4日,中共官媒央視報導稱,中方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征25%的關稅。而實施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實施情況,另行公布。

外界留意到,報導提到的徵收關稅措施並不是立即實施,而是視美國的徵稅情況而定,似乎暗示存在轉機,因為在美國對中國商品關稅生效的60天窗口期滿之前,雙方依然存在談判的機會和時間。

另外,中共打出的「大豆牌」也引發了外界關注。這一報復行為被認為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做法。

路透社的報導稱,大豆是美國對中國出口量最大的農產品,2017年的出口價值達120億美元。而中國購買了全球交易市場上60%的大豆,以滿足國內畜牧業的需求。中國國內的飼料企業擔心,對美國大豆加征25%的關稅,會令大豆價格被推高,以及含有同等蛋白含量的豆粕替代飼料短缺。額外的需求和緊張的供應也將推高飼料廠的日常開支,提升豬肉價格,並增加人們的生活成本。

而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則認為,中共從美國進口的計算機設備、通信、農產品玉米、大豆等商品,均很難從其它國家找到替代品。而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家用電器、機電設備等輕工業製造品,並不難從越南、泰國、馬里西亞、印度等其它國家得到,只是價格高一點點而已。

謝田分析,從美中之間相互依賴程度和依賴哪些產品來看,這場貿易戰中共打不起。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