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狱使者泄露机密 为报恩更改老先生死亡名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5日讯】在现代科幻、奇幻的影视作品中,地狱使者是众人熟悉的一个角色。根据古籍记载,这些奉天命而行的地狱使者,并不全像现在影视中所描绘的那么可怕,有的还很有人情味,通人礼。

清朝时,休宁县有一位汪老先生,他于年底出外收账,收完帐后,就搭船回家。当时天降大雪,船就在风雪中行驶着。忽然,汪老先生看见岸上有一个人,那人远远地挥手,恳求搭船。

船已离岸,船主不想把船划回去。汪老先生可怜岸上的人,于是苦苦央求船主,还是行个方便吧。船主看老先生心地善良,就把船划回去搭载那人上船。

那人上船后,汪老先生见他快被冻僵了,就把自已的皮衣脱下来给他裹上,又烫了一壶酒给他喝。过了许久,那人才暖和过来。他恭敬地向老先生叩头,谢谢他的好意。

汪老先生问那人从哪儿来,要到哪儿去,那人说:“我不是人,是城隍的勾魂使者。”老先生问他去勾什么人。那人拿出一本名册,上面列有三十三个人的名字。汪老先生一看,自己的名字竟然排在第一个。

老先生大吃一惊,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要去世,他向使者苦苦哀求,希望通融一下。勾魂使者说:“这是奉东岳大帝的命令,即使城隍司也救不了。我哪儿有胆量玩弄王法。”

老先生苦苦地哀求着,使者说:“念你刚才给我衣穿,给我酒喝,将我从寒冷中救起,我就把你放在最后,可以暂缓几天。请先生马上回去料理后事,正月初三,我就在大庙门口左边等你。”

不一会儿,船经过一个村庄,勾魂使者就告别老先生,上岸了。汪老先生让船主把船停在那儿,等会儿再划走。老先生静静地观察着,只见使者走进一户人家,一会儿又出来了。当使者走出来时,汪老先生听到民家传来哀恸的哭声。原来,那人真的是勾魂使者,老先生让船家快点行船。

汪老先生刚上岸,就遇见一对夫妇,互相抱着痛哭。老先生一问,方知因到了年关,那名男子无钱还债,想把妻子卖了还债,但是没有人买,两人没有办法,正准备一同自尽。汪老先生心想,自己也活不了几天了,要这么多钱有什么用?于是汪老先生把收到的钱,全部都给了他们,这对夫妇因此保住了性命。

汪老先生回到家后,于大年初一那天,召集所有的族人乡亲,对于没有能力还老先生债的人,债券一笔勾销,老先生还当着众人的面焚毁了所有的债券;对于想赎回自家田地,但资金又不足的人,田地一律归还。

到了正月初三那天,汪老先生如约而至,来到城隍庙,果然在大门左侧遇到了那名勾魂使者。勾魂使者脸色凄惨地说:“先生拖累我了,我因为一念不忍,把你的名字移到了最后。昨天,城隍以先生救活夫妇性命和焚毁债券二事上奏东岳大帝。东岳说这人已经死了,怎么会有这么大义的善举?大帝下令城隍追查。由于我泄漏机密,无视法纪,被贬谪流放到云南。天庭已给先生增寿一纪(十二年),子孙加封禄籍,希望先生勤勉行善。十二年后,我再和先生在这里相见。”说完那人就不见了。

老先生就这样安然无恙地回到家。不久之后,汪老先生的两个儿子前后进入官学,家境也日益殷实富足。十二年后的正月初一,老先生梦见以前那位勾魂使者,使者告诉他说:“上帝为你增寿以后,见你戒杀放生,尽心行善,如今授命先生去某县当城隍了。今天,先生阳寿告终,即当上任。三天后,我就带着坐骑和仆人来接你。”

老先生醒后,把子孙召集到卧榻前,从容地叮嘱后事。三天后,老先生沐浴更衣,穿戴整齐,然后端坐在堂中,忽然听到隐约的鼓乐声,老先生说:“接我的人来了!”遂即面含微笑,悠然而逝。

中国古时就有“人命关天”“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说法。在这个世上,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极其珍贵的。因为人的生命是上天赐予的,人的生死由上天说了算,所以说“人命关天”。如果一个人没有犯下死罪,谁也不能结束他的生命。也因为人的生命是极其珍贵的,每个人都不能随意伤害别人和自己的生命。

很多故事中都讲到拯救他人性命的人,往往会获得很大的福报。就像文中的汪老先生救下了夫妇二人,不仅延寿十二年,也荫福子孙。救人性命的善行不仅是大义的行为,也是真正的生命智慧,这个观念影响了中国几千年。

转自(《坐花志果.救人延寿》下卷 三)

(责任编辑:古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