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逼宫”习近平?中方通报避提一重要内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8日讯】朝鲜党魁金正恩28日结束了为期三天的访华行程。朝鲜官方通报中称习近平接受了金正恩的访朝邀请,但中方意外只字不提。这似乎与薄熙来当年“逼宫”胡锦涛到重庆站台很相似。

当地时间3月28日,朝鲜官媒朝中社发表了金正恩在北京欢迎宴会上讲话的部分内容。其中提到,金正恩以朝鲜劳动党和政府的名义,邀请习近平“方便的时期”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习近平“欣然接受邀请”。

但是,中共新华社有关金正恩访华的通稿中,并没有习近平接受访朝邀请的内容。

观察家注意到,从朝中社报导中“方便的时期”的表述,似乎也能看出习近平“接受邀请”有多少诚意。

习近平和金正恩因为朝核问题的分歧,关系一度趋冷。美媒披露,习近平曾私下表示对金正恩的厌恶。前美国驻中国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曾经透露,习近平一度使用“最贬损词汇”来形容金正恩。近期以来,由于中方配合美国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金正恩也通过媒体在国内大肆宣传仇中情绪。

中朝间此次突然“破冰”,外界相信是中、美、朝三方博弈的结果。

中朝北京会晤后,朝方再次举起所谓“中朝传统友谊”的大旗,并宣传习近平接受访朝邀请,似乎显示朝鲜在美方高压和国际孤立中,试图再次寻求北京支持的意向。

但北京对中朝关系恢复到何种程度,包括是否增减对朝制裁力度、如何推动半岛无核化,估计还要看国际环境而定,不会贸然行动,让自己陷入被动。

从这个意义上说,朝鲜单方面宣布习近平访朝意向,和当年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逼宫”胡锦涛的手法相似。

2012年,在王立军事件后的中共两会上,薄熙来仍然大谈“唱红打黑”的“重庆模式”。当日本记者追问“为什么胡锦涛还没有去重庆”时,薄熙来说:“我们深信总书记会去重庆,而且看了后他会高兴的”,“胡锦涛主席非常重视重庆……”此言被认为是对胡锦涛的直接“逼宫”。

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被认为是在江泽民扶持下,自辟“路线”,另立“中央”。在此之前,时任九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除了胡锦涛和温家宝,都曾经到重庆为薄熙来站台。

此次两会后,薄熙来就被扣在北京,随后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接受审查。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