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央行“三权分离” 习近平安排出人意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6日讯】中共两会上易纲爆冷出任央行行长。26日,陆媒称,郭树清被任命为央行党委书记。其地位将高于易纲,成为央行实际上的“一把手”,而两人的上司是中财办主任刘鹤。分析认为,习近平的安排出人意料,央行呈现“三权分离”格局比较罕见。

3月26日,财新网报导称,中共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从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返回北京后,央行于当天下午3时召开局级以上干部会议,宣布由郭树清出任央行党委书记的决定。

在这之前,纽约时报援引5名知情者的话说,在任命易纲为央行行长后,北京的领导人出人意料地任命郭树清为央行党委书记,郭成为央行真正的“一把手”,决策权力在易纲之上。易纲为央行副书记,主要负责日常管理。

两会上退休的周小川在担任央行行长的16年,一直是央行党委书记。在中共体制中,央行行长负责管理中央银行,但党委书记对战略方向有最终的决定权。

外界分析,习近平把这两份工作分摊在不同人身上,像在模仿一些美国大公司的做法。这些公司有时会把董事长职位与实际营运公司的执行长(CEO)职位分开。

如果以此类比,郭树清是央行的董事长,易纲则是央行执行长。两人的上司是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刘鹤是习近平的重要财经智囊。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6岁刘鹤,2013年从已担任10年之久的中财办副主任,出任中财办主任晋升正部级。中共十九大当选为政治局委员,成为副国家级。同时也是十八届中央委员连续当选至今,本届两会上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现年60岁的易纲,3月19日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爆冷出任央行行长。

易纲曾在美国留学、工作,1986年在印地安纳大学担任教授,1994年回国后,1997年进入中共央行工作,先后任行长助理、副行长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现年61岁的郭树清,3月21日出任新组建的中共银行保监会首任主席、书记。

郭树清曾长期在中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任职,1998年外放贵州省任副省长,2001年开始先后担任中共央行副行长、建设银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山东省省长。2017年2月任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

在中共此前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组建银保监会,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统一监管银行业和保险业。另外,还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央行。

如今郭树清又兼任央行党委书记,使他在金融监理与货币政策上的份量更为吃重。

有知情人士分析,郭树清敢做事,不太考虑各个利益集团的反应,这一点符合习近平的用人标准。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