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央行「三權分離」 習近平安排出人意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中共兩會上易綱爆冷出任央行行長。26日,陸媒稱,郭樹清被任命為央行黨委書記。其地位將高於易綱,成為央行實際上的「一把手」,而兩人的上司是中財辦主任劉鶴。分析認為,習近平的安排出人意料,央行呈現「三權分離」格局比較罕見。

3月26日,財新網報導稱,中共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從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返回北京後,央行於當天下午3時召開局級以上幹部會議,宣布由郭樹清出任央行黨委書記的決定。

在這之前,紐約時報援引5名知情者的話說,在任命易綱為央行行長後,北京的領導人出人意料地任命郭樹清為央行黨委書記,郭成為央行真正的「一把手」,決策權力在易綱之上。易綱為央行副書記,主要負責日常管理。

兩會上退休的周小川在擔任央行行長的16年,一直是央行黨委書記。在中共體制中,央行行長負責管理中央銀行,但黨委書記對戰略方向有最終的決定權。

外界分析,習近平把這兩份工作分攤在不同人身上,像在模仿一些美國大公司的做法。這些公司有時會把董事長職位與實際營運公司的執行長(CEO)職位分開。

如果以此類比,郭樹清是央行的董事長,易綱則是央行執行長。兩人的上司是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劉鶴是習近平的重要財經智囊。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6歲劉鶴,2013年從已擔任10年之久的中財辦副主任,出任中財辦主任晉陞正部級。中共十九大當選為政治局委員,成為副國家級。同時也是十八屆中央委員連續當選至今,本屆兩會上出任國務院副總理。

現年60歲的易綱,3月19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爆冷出任央行行長。

易綱曾在美國留學、工作,1986年在印地安納大學擔任教授,1994年回國後,1997年進入中共央行工作,先後任行長助理、副行長和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現年61歲的郭樹清,3月21日出任新組建的中共銀行保監會首任主席、書記。

郭樹清曾長期在中共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任職,1998年外放貴州省任副省長,2001年開始先後擔任中共央行副行長、建設銀行董事長、證監會主席、山東省省長。2017年2月任銀監會主席、黨委書記。

在中共此前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組建銀保監會,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統一監管銀行業和保險業。另外,還將銀監會和保監會擬訂銀行業、保險業重要法律法規草案和審慎監管基本制度的職責劃入央行。

如今郭樹清又兼任央行黨委書記,使他在金融監理與貨幣政策上的份量更為吃重。

有知情人士分析,郭樹清敢做事,不太考慮各個利益集團的反應,這一點符合習近平的用人標準。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