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革命改输出腐败?CNN:中共以肮脏手段贿赂非洲各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1日讯】美国媒体CNN日前发文,以前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前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何志平行贿中非国家乍得总统的事件为例,指中共官员以“肮脏手段”贿赂非洲各国高层甚至总统,批评中共从未践行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发文称,虽然中国(中共)为了符合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要求,于2011年制定了海外反腐败的相关规定,但却“完全没有实行过”,中共官员近年来以肮脏手段(dirty tactics)行贿了非洲多国官员,甚至包括向非洲某国总统行贿。

CNN在文章中提及,曾有一位香港金融大亨策划在撒哈拉沙漠与中非国家乍得总统秘密会晤,并向其提供200万美元的贿赂,目的是要确保一家中国企业获得在该国开采石油的权利。

报导说,过去政商界和学术圈都一直怀疑有中共官员或来自中国的商人在海外靠行贿来获取商业优势的现象存在,但相关的怀疑很难被证明,直到此案将中国(中共)如何做非洲行贿的情况揭露出来。

CNN的这篇文章中所提及的中共官员行贿非洲某国总统之事,其实就是曾任香港民政事务局局长的原中共政协委员何志平向非洲政要行贿之事。

2017年11月18日,何志平与西非国家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Cheikh Gadio)因为涉嫌洗钱和贿赂相继在美国纽约被逮捕。他们两人被控违反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代表一间中国能源公司贿赂非洲官员,并涉嫌从事国际洗钱,涉款金额高达250万美元,其中有部分交易在联合国大厅进行,两人一旦罪成恐面临最高20年监禁。

据当时美国检方公布的起诉书的内容:为了让一家中国能源公司能够在非洲国家取得石油开采权,何志平与加迪奥涉嫌以200万美元贿赂乍得总统,两人还涉嫌将50万美元贿款存入乌干达外长库泰萨所指定的银行户口。何志平还被指向库泰萨及乌干达总统送礼,并承诺以一间合资企业的利润作回报。由于贿款中有约100万美元是以捐款为名经纽约银行系统汇款,两人遭到了美国警方的调查。

纽约联邦地区法院发布的公告和起诉书中均没有提及上述涉事公司的名称,但法新社分析指出,起诉书中披露的种种细节,都指向总部位于上海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

美国署理助理司法部长勃朗哥谴责上述行为损害了美国的经济,破坏了人们对自由市场的信心。

据公开的资讯,2015年中国与非洲的货物贸易总额达1880亿美元,而美国与非洲国家的贸易额仅为530亿美元。有舆论指责常有中国企业藉由贿赂手段而得以在非洲各国拓展业务,并认为这是中共向海外输出腐败的一个明显指标。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