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出革命改輸出腐敗?CNN:中共以骯髒手段賄賂非洲各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1日訊】美國媒體CNN日前發文,以前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前中共全國政協委員何志平行賄中非國家乍得總統的事件為例,指中共官員以「骯髒手段」賄賂非洲各國高層甚至總統,批評中共從未踐行過聯合國反腐敗公約。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發文稱,雖然中國(中共)為了符合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的要求,於2011年制定了海外反腐敗的相關規定,但卻「完全沒有實行過」,中共官員近年來以骯髒手段(dirty tactics)行賄了非洲多國官員,甚至包括向非洲某國總統行賄。

CNN在文章中提及,曾有一位香港金融大亨策劃在撒哈拉沙漠與中非國家乍得總統秘密會晤,並向其提供200萬美元的賄賂,目的是要確保一家中國企業獲得在該國開採石油的權利。

報導說,過去政商界和學術圈都一直懷疑有中共官員或來自中國的商人在海外靠行賄來獲取商業優勢的現象存在,但相關的懷疑很難被證明,直到此案將中國(中共)如何做非洲行賄的情況揭露出來。

CNN的這篇文章中所提及的中共官員行賄非洲某國總統之事,其實就是曾任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的原中共政協委員何志平向非洲政要行賄之事。

2017年11月18日,何志平與西非國家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因為涉嫌洗錢和賄賂相繼在美國紐約被逮捕。他們兩人被控違反了美國《海外反腐敗法》,代表一間中國能源公司賄賂非洲官員,並涉嫌從事國際洗錢,涉款金額高達250萬美元,其中有部分交易在聯合國大廳進行,兩人一旦罪成恐面臨最高20年監禁。

據當時美國檢方公布的起訴書的內容:為了讓一家中國能源公司能夠在非洲國家取得石油開採權,何志平與加迪奧涉嫌以200萬美元賄賂乍得總統,兩人還涉嫌將50萬美元賄款存入烏干達外長庫泰薩所指定的銀行戶口。何志平還被指向庫泰薩及烏干達總統送禮,並承諾以一間合資企業的利潤作回報。由於賄款中有約100萬美元是以捐款為名經紐約銀行系統匯款,兩人遭到了美國警方的調查。

紐約聯邦地區法院發佈的公告和起訴書中均沒有提及上述涉事公司的名稱,但法新社分析指出,起訴書中披露的種種細節,都指向總部位於上海的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

美國署理助理司法部長勃朗哥譴責上述行為損害了美國的經濟,破壞了人們對自由市場的信心。

據公開的資訊,2015年中國與非洲的貨物貿易總額達1880億美元,而美國與非洲國家的貿易額僅為530億美元。有輿論指責常有中國企業藉由賄賂手段而得以在非洲各國拓展業務,並認為這是中共向海外輸出腐敗的一個明顯指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