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中纪委透2018年金融反腐或有好戏

日前,中共十九届中纪委召开了第二次全会,并随之发表了公报。会议还指出,要聚焦中共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而金融信贷作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的四大问题之一,被首次列举出来,分析认为,此举乃是指向银行业。

无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以及剑指银行业是值得关注的看点。

事实上,类似“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在近一年已多次出现在媒体中。2017年3月,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北京的高层论坛上就政商关系与反腐败的议题发表讲话时表示,中纪委、监察部要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要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案件,着力清除政治隐患”。他并称,大陆一些富豪企业家企图谋取政治权力是十分危险的。

7月13日,中纪委官网发文提及官员“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结成利益集团,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而就在此文发表后的15日,孙政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24日,中纪委发布消息,孙政才被立案审查。

9月底,在中共于北京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十展区中,一则图说提及:中央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案件,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分子,消除重大政治隐患。显然,上述6人皆属于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高官,而政治问题应与他们密谋政变有关。

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所做的报告中亦有类似表述。而十九大后中纪委副书记肖培在新闻发布会上亦强调“特别是要清除政治问题与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

这样的利益集团危害最高层的政治安全,最为典型的事例是从2015持续到2016年的那一场股灾。那场股灾虽有“天灾”但也有“人祸”的原因。

当时网络上曾流传着“某中央领导亲属做空股市”的消息,而这个“某中央领导”就是彼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刘云山,“其亲属”指的是其在中信证券下属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董事长的儿子刘乐飞。当时有分析指,股灾是江泽民集团针对习近平的一场“经济政变”,江派各大企业都参与了做空A股,刘乐飞是其中的操盘手。

股市的暴跌以及迫近的危机,迫使中南海出重手出击。涉及做空股市的中信证券徐刚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财经》杂志社王某等被相继带走调查,而徐刚与刘乐飞关联紧密。随后,上海有着“私募一哥”之称的徐翔也被抓,其背后正是上海的江派人马。

2017年大年三十,明天系掌门人、金融大鳄肖建华被从香港带回北京接受调查,据报,他也参与了2015年的做空内地股市,其背后是江派的“大总管”曾庆红,他亦与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前国防部长梁光烈的儿子梁军、周永康之子周滨、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尽管参与做空股市的一些人被抓,但利益集团在其中攫取的“相当大的利益”仍没有完全被追回,一些重要人物也没有被追究责任,比如刘乐飞。中纪委近日发出的要重点解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的信号,也许在暗示有些帐2018年开始要算了。2017年赵薇违规收购“万家文化”或许就是前兆。刘家父子是否会平安呢?

至于首次提出的金融信贷问题,说明北京当局继在过往5年针对金融系统的反腐后,将继续加大反腐力度,查处银行信贷方面存在的腐败问题。而这预示着今年各大银行的日子会更加难过,未来将再有银行界高管被查处。#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