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攻蔡奇风向大变 港媒:真正目标是习近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9日讯】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十九大后的三把火,包括驱逐低端人口、清拆牌匾、煤改气,每项行动均遭挫折,并引起舆论反弹,更有网上呼吁,发起联署促其辞职。19日,有港媒评论,这新一轮的政治炮轰,虽然炮口对着蔡奇,但真正攻击的是习近平

12月19日,港媒东网刊发评论说,平心而论,北京当局近期关于清理外来人口、进行煤改气、清拆广告招牌的三项施政,确有操之过急、失之于稳的问题,对民生造成了一些冲击。

评论说,北京当局的施政失误确实应该受到批评,尤其是作为市委书记的蔡奇须负上一定责任。但事件持续发酵,中共内部也有一些人,或质疑蔡奇能力,或幸灾乐祸,或提出追究任用蔡奇的责任。

显然攻击蔡奇的风向已经开始转变,从原来民生问题的讨论,开始向人事路线斗争方向发展。

评论认为,蔡奇是习近平重用的之江新军的代表人物,与习在福建、浙江共事多年。习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后,蔡奇也北上担任国安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去年转任北京市长,十九大前更晋升市委书记,取得政治局入场券,十九大后跳升政治局委员。

5年之内蔡奇从副部级上升到副国级,速度之快,确实超过绝大部分同僚,正因为此,风波发生之后,不只是蔡奇的能力备受质疑,矛头甚至直指重用他的习近平。

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通过反腐整风,5年间,查处的省部级贪官比中共前四代领导人所查获的省部级高官总和都要多;每个被抓的高官背后至少与一个或多个利益集团捆绑;每个被抓高官利益链条上,还有难以统计的各级层员,形成了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窝案。

习近平反腐触动了太多权贵利益集团的奶酪,引来不择手段的疯狂反扑也在意料之中。

东网评论说,蔡奇今次的失误,给这些人找到了发泄的切入点。从更深远角度看,中共内部还存在一批反对习近平的政治山头,他们想看到之江新军施政出问题,然后落井下石,进而否定习近平过去5年的人事提拔路线。

评论认为,这一轮政治炮轰,虽然炮口对着蔡奇,但真正攻击的却是习近平,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

苹果日报刊发署名李平的文章也称,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上任三把火,不只把自己烧得焦头烂额,成了众矢之的,更把炮火引向了身后的习近平。

文章说,令人讶异的是,包括《人民日报》、《环球时报》、《中青报》等党媒也争相发表评论,批评北京做法不科学、基层工作简单粗暴等,俨然与倒蔡奇的呼声相应。众所周知,党媒从来都是高层权斗的传声筒,它们因舆论压力发声,无非是权力对手政治能量的释放与显示。

文章说,北京三大事件是高层权斗延续,另外还有几件事佐证:一是由环保部部长转任北京代市长的陈吉宁,在此次风波中未受到舆论批评炮轰;二是蔡奇内部讲狠话的短片流出,显而易见,北京市三把火已从蔡奇烧向习近平。

东网评论说,当然,这宗风波也给之江新军敲响了警钟,他们虽然掌握权柄,却沦为各方政治势力的炮轰目标。他们在明处,政敌在暗处,稍有不慎,就可能万劫不复。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拆还是不拆?北京拆牌口径混乱 官媒报完又删
相关链接: 三把火被浇灭 蔡奇出师不利
相关链接: 港媒曝北京“排华”内幕 习近平:这把火烧给谁看?
相关链接: 拆牌害路人“找不着北” 网民:越来越像平壤
相关链接: 蔡奇“三起三落”孙政才被减罪 几件事令习困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