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還是不拆?北京拆牌口径混亂 官媒報完又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4日訊】北京政府日前啟動的「清理建築物天際線專項行動」,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官方報導也出現了混亂,拆與不拆也說不準。目前暫緩拆牌的只有海淀區的通知,但這個通知似乎也沒有得到全面執行,官方相關報導已經被刪除。

北京市以「淨化城市空間、打造美麗天際線」為名的大清拆行動,據說計劃到年底,要把全市2.7萬塊不符合管理規範的廣告牌匾拆除,在北京已拆除了超過1.4萬塊建築物招牌和廣告牌之時,在輿論壓力下一度被喊停。

12月11日,大陸網絡出現「海淀區城管委暫緩牌匾廣告清理工作」內容的通知,隨後,北京傳媒《新京報》稱,海淀區城管委證實了這一消息,海淀區某城管隊長稱,已收到通知目前停止了拆除違規廣告牌匾工作。

12月12日,中國經營報記者向北京市城管委戶外廣告處詢問時,一位工作人員卻說,拆除違規廣告牌工作是全市統一管理的,沒有接到暫停的通知,拆除工作仍在進行中。

海澱區中關村城管執法隊亦表示,「沒有接到暫緩拆除廣告牌的消息,網上的消息可能是假的,違規的廣告牌肯定是得拆除的。」

記者接下來連番向北京相關當局查詢,拆與停拆仍沒有確切答案。由此可見,當局內部還未有統一的口徑,才產生這個混亂。

目前,新京報已經被刪除了有關暫停拆牌的報導。同時,財新網關於海淀區停止拆牌的報導也被刪除了。

分析認為,這種混亂背後表現出可能有不同派系的勢力在起作用,暫緩拆牌的目前只看到有海淀區的通知,而且這個通知似乎也沒有得到全面執行。

此前,檢察日報刊文質疑,拆除廣告牌這種行為欠缺溝通,或有違法現象。

人民日報亦發文說,城市治理也要關注「人心的起伏」,北京不少牌匾標識「很不首都」,摘了並不可惜;但像「慶豐包子鋪」這種街邊一層樓高的招牌也被摘了,是否真的科學?是否太一刀切?

另外,北京暴力驅逐「低端人口」行動也引發輿論強烈反彈,近日,更有千餘民眾遊行抗議。

這期間,中國青年報曾吹噓上海曾經是如何「令摩天大樓與里弄小巷並存」,被指是挺上海打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背後或有政治因素。

有網友表示,中共黨內現在像文革派斗一樣,雙方都舉着「領袖」招牌威脅對方。不過,很多網友也樂見中共派系博弈鬥得越激烈越好,把中共的陰暗面全面公開化,讓中國人和全世界看清其真實面目。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三把火被澆滅 蔡奇出師不利
相關鏈接: 港媒曝北京「排華」內幕 習近平:這把火燒給誰看?
相關鏈接: 拆牌害路人「找不着北」 網民:越來越像平壤
相關鏈接: 蔡奇「三起三落」孫政才被減罪 幾件事令習困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