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攻蔡奇風向大變 港媒:真正目標是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9日訊】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十九大後的三把火,包括驅逐低端人口、清拆牌匾、煤改氣,每項行動均遭挫折,並引起輿論反彈,更有網上呼吁,發起聯署促其辭職。19日,有港媒評論,這新一輪的政治炮轟,雖然炮口對著蔡奇,但真正攻擊的是習近平

12月19日,港媒東網刊發評論說,平心而論,北京當局近期關於清理外來人口、進行煤改氣、清拆廣告招牌的三項施政,確有操之過急、失之於穩的問題,對民生造成了一些衝擊。

評論說,北京當局的施政失誤確實應該受到批評,尤其是作為市委書記的蔡奇須負上一定責任。但事件持續發酵,中共內部也有一些人,或質疑蔡奇能力,或幸災樂禍,或提出追究任用蔡奇的責任。

顯然攻擊蔡奇的風向已經開始轉變,從原來民生問題的討論,開始向人事路線鬥爭方向發展。

評論認為,蔡奇是習近平重用的之江新軍的代表人物,與習在福建、浙江共事多年。習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後,蔡奇也北上擔任國安委辦公室專職副主任,去年轉任北京市長,十九大前更晉升市委書記,取得政治局入場券,十九大後跳升政治局委員。

5年之內蔡奇從副部級上升到副國級,速度之快,確實超過絕大部分同僚,正因為此,風波發生之後,不只是蔡奇的能力備受質疑,矛頭甚至直指重用他的習近平。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通過反腐整風,5年間,查處的省部級貪官比中共前四代領導人所查獲的省部級高官總和都要多;每個被抓的高官背後至少與一個或多個利益集團捆綁;每個被抓高官利益鏈條上,還有難以統計的各級層員,形成了一個個或大或小的窩案。

習近平反腐觸動了太多權貴利益集團的奶酪,引來不擇手段的瘋狂反撲也在意料之中。

東網評論說,蔡奇今次的失誤,給這些人找到了發洩的切入點。從更深遠角度看,中共內部還存在一批反對習近平的政治山頭,他們想看到之江新軍施政出問題,然後落井下石,進而否定習近平過去5年的人事提拔路線。

評論認為,這一輪政治炮轟,雖然炮口對着蔡奇,但真正攻擊的卻是習近平,可謂醉翁之意不在酒。

蘋果日報刊發署名李平的文章也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任三把火,不只把自己燒得焦頭爛額,成了眾矢之的,更把炮火引向了身後的習近平。

文章說,令人訝異的是,包括《人民日報》、《環球時報》、《中青報》等黨媒也爭相發表評論,批評北京做法不科學、基層工作簡單粗暴等,儼然與倒蔡奇的呼聲相應。眾所周知,黨媒從來都是高層權斗的傳聲筒,它們因輿論壓力發聲,無非是權力對手政治能量的釋放與顯示。

文章說,北京三大事件是高層權斗延續,另外還有幾件事佐證:一是由環保部部長轉任北京代市長的陳吉寧,在此次風波中未受到輿論批評炮轟;二是蔡奇內部講狠話的短片流出,顯而易見,北京市三把火已從蔡奇燒向習近平。

東網評論說,當然,這宗風波也給之江新軍敲響了警鐘,他們雖然掌握權柄,卻淪為各方政治勢力的炮轟目標。他們在明處,政敵在暗處,稍有不慎,就可能萬劫不復。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拆還是不拆?北京拆牌口徑混亂 官媒報完又刪
相關鏈接: 三把火被澆滅 蔡奇出師不利
相關鏈接: 港媒曝北京「排華」內幕 習近平:這把火燒給誰看?
相關鏈接: 拆牌害路人「找不着北」 網民:越來越像平壤
相關鏈接: 蔡奇「三起三落」孫政才被減罪 幾件事令習困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