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北京清理“低端人口” 画家华涌遭追捕(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1日讯】曾因纪念六四而遭劳教的画家华涌,近日因拍摄北京驱赶“低端人口”事件,并上传网路,遭警察追捕,目前正处于逃亡中。

华涌自11月25日进入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拍摄,至12月7日共完成了“大火之后”、“华涌在现场”系列视频。

华涌透露,警方12月7日在新建村多次试图把他带走,但村民架起人墙将他保护起来,并护送离开。当晚大批警察到通州华涌居住处和朋友家搜捕,华涌被迫逃离北京。

华涌逃亡在网媒引发反响,网民呼吁保护华涌,也有人希望他能逃往国外。华涌8日推特表示,不出国,不妥协,坚持说真话的公民权利;他同时希望14亿同胞也都能敢于站出来说真话,捍卫公民的权利和做人的权利。

华涌表示:“把真相说给别人听,拍下来给别人看,这是每一个公民拥有的权利,我只是做了一个正常公民应该做的。大家把我当一个英雄,当一个革命者是不对的,我只是个热爱自由的流浪汉。”

12月9日,他发出授权,有关他公开的文章、图片、视频,任何媒体、机构或个人都可以无偿使用,他表示,这也是在支持向往自由的呼声。


2017年12月9日,华涌发出授权声明。(华涌推特)

48岁的华涌来自辽宁,2012年6月4日在天安门广场上表演纪念六四的行为艺术,被劳动教养1年3个月。此后每年6月和北京敏感期,都会失去自由。

大陆人权活动家胡佳表示,当局是想通过让华涌消声,制造让其他人噤声的寒蝉效果,没有人再敢出来揭露真相。

他说:“对华涌的这种追捕也罢,追杀也罢,它要封锁你的话语权……不解决问题,却把提出问题的人解决掉,这是(中共)一贯的做法。

北京大兴区新建村一处公寓11月18日发生一场大火,造成19人死亡。地方政府随即以排查安全隐患为由,驱逐外来人口。导致数以万计在京的外来劳工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包括老人和孩子在内的大批人被迫露宿街头。

画家华涌从11月下旬开始在街头实地拍摄“外来人口”被逐的场景,视频广泛传播。据视频,当地有居民向华涌透露,实际死亡人数是26人,当局只报了19人。

也有坊间消息指11月18日的火灾是人为放火,说在大火之前官方曾经劝他们搬迁,很多人都不愿意搬,然后就放火了。

但官方排除人为放火嫌疑,并认定起火原因系埋在聚氨酯保温材料内的电气线路故障所致。

相关视频: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