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北京清理「低端人口」 畫家華湧遭追捕(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1日訊】曾因紀念六四而遭勞教的畫家華湧,近日因拍攝北京驅趕「低端人口」事件,並上傳網路,遭警察追捕,目前正處於逃亡中。

華湧自11月25日進入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新建村拍攝,至12月7日共完成了「大火之後」、「華湧在現場」系列視頻。

華湧透露,警方12月7日在新建村多次試圖把他帶走,但村民架起人牆將他保護起來,並護送離開。當晚大批警察到通州華湧居住處和朋友家搜捕,華湧被迫逃離北京。

華湧逃亡在網媒引發反響,網民呼籲保護華湧,也有人希望他能逃往國外。華湧8日推特表示,不出國,不妥協,堅持說真話的公民權利;他同時希望14億同胞也都能敢於站出來說真話,捍衛公民的權利和做人的權利。

華湧表示:「把真相說給別人聽,拍下來給別人看,這是每一個公民擁有的權利,我只是做了一個正常公民應該做的。大家把我當一個英雄,當一個革命者是不對的,我只是個熱愛自由的流浪漢。」

12月9日,他發出授權,有關他公開的文章、圖片、視頻,任何媒體、機構或個人都可以無償使用,他表示,這也是在支持嚮往自由的呼聲。


2017年12月9日,華湧發出授權聲明。(華湧推特)

48歲的華湧來自遼寧,2012年6月4日在天安門廣場上表演紀念六四的行為藝術,被勞動教養1年3個月。此後每年6月和北京敏感期,都會失去自由。

大陸人權活動家胡佳表示,當局是想通過讓華湧消聲,製造讓其他人噤聲的寒蟬效果,沒有人再敢出來揭露真相。

他說:「對華湧的這種追捕也罷,追殺也罷,它要封鎖你的話語權……不解決問題,卻把提出問題的人解決掉,這是(中共)一貫的做法。

北京大興區新建村一處公寓11月18日發生一場大火,造成19人死亡。地方政府隨即以排查安全隱患為由,驅逐外來人口。導致數以萬計在京的外來勞工流離失所,無家可歸,包括老人和孩子在內的大批人被迫露宿街頭。

畫家華湧從11月下旬開始在街頭實地拍攝「外來人口」被逐的場景,視頻廣泛傳播。據視頻,當地有居民向華湧透露,實際死亡人數是26人,當局只報了19人。

也有坊間消息指11月18日的火災是人為放火,說在大火之前官方曾經勸他們搬遷,很多人都不願意搬,然後就放火了。

但官方排除人為放火嫌疑,並認定起火原因系埋在聚氨酯保溫材料內的電氣線路故障所致。

相關視頻: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