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藏品巧夺天工 台湾故宫特展邀取经

【新唐人2017年12月07日讯】清朝的乾隆皇帝曾经把收藏品,分类收纳,打造新的包装,不但精致典雅,也有鲜明的个人风格,与今天的文化创意品牌概念相当神似,因此台湾故宫举办一场特展,邀请民众前往观摩取经。

精致的“百什件”盒子,除了外壳雕刻精致,盒内也暗藏玄机,隐藏许多可以拉开的暗格,放着乾隆皇珍爱的收藏。内容物每一样都令人惊奇,如来自西洋的特制鼻烟盒,精美的外形就很夺人眼球。这些奇巧的艺术文物藏品,虽然叫做“古文物”,却跨越时空年龄,获得年轻人喜爱。

品牌设计公司创意总监蔡孟仰:“选择这些商品(贩卖),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包装,跟乾隆皇帝一样,我刚刚看了他的包装,让我觉得我们的包装,跟他还差得很远,我自己本来觉得我们的包装还满厉害我觉得,他才是包装界的始祖,设计的始祖。”

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林正仪:“用不同崭新的一些方式,吸引年轻的社群,在尤其的话在,寒假或春节期间,能来看,对这一些文物,然后有透过不同的一个视角,来认识,甚至的话将来,对这一些文物的话能,更多的一个创造或想像或者应用。”

林正仪院长说,希望透过新方式新主题,来介绍文物,使民众对文物历史更了解,也希望特展能够引起年轻人对古文物的兴趣,了解乾隆皇帝的“文创品牌”。院方预估这段期间,正馆会累积超过一百万观展人次。

国立故宫博物院器物处处长余佩瑾:“如果你去看我们整个展览的话会发现,其实在18世纪的时候,他们就是有,类似我们今天的文创的概念,譬如说乾隆官窑他是当朝的名品,可是他的创意概念是从他的收藏来的,那这个跟现代的文创产业,的概念很像。”

乾隆皇收藏珍宝,涵盖古文物到新奇舶来品,甚至为他的各类收藏分门别类,制作详细的图鉴、精心打造收藏盒。这次展览,就要借着乾隆皇帝的收藏,带大家瞧瞧帝王美学。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黄彦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