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京清人口 各地争效仿 外来人自危

【新唐人2017年12月03日讯】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一幢公寓突发大火,造成19死8伤之后,北京开始“集中清理低端人口”。据了解,不仅仅是北京,广东也开始展开专项整治行动。大陆各地外来人口几乎人人自危,担心北京的清理行动可能会蔓延。

从11月20号开始,北京的“清理”行动让数百万外来的所谓“低端人口”,一夕间流落街头,无处容身,他们被限期离开北京。

目前很难统计到底有多少人一夜之间被驱赶出北京,有媒体估计,已有近千幢出租大院被清理,超过10万外地人被逼迁离。

据了解,不仅仅是北京,广东那边也开始展开专项整治行动。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广东,深圳也有街道贴出告示,要求清退外来租户。广州市也将开展群租房专项整治行动。

广东律师陈进学:“我知道在广州有在清理一些外来人口的承租户,很多朋友是比较愤怒。我觉得现在还不是最坏的情况,跟共产党这种政策,这种情况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没有觉得很意外。”

各地的外来人口几乎人人自危,担心北京的清理行动可能会蔓延到全国。

浙江维权律师庄道鹤认为,在十九大结束后,北京起头做示范,就是给地方政府效法的一个政策导向。因为北京是首都,意味着大方向要一致。

浙江维权律师庄道鹤:“当然,根源在于官员们,只对上负责而不需要对人民负责,因为他们本身不是人民选出来的,假如是人民选出来的,人民用选票就叫他们回老家了。就是因为官员是由上级官员任命的,因此,他现在在看,那北京官员这么干,没有被制止反而可能是被肯定,那我们也会这么干。”

庄道鹤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想到当年重庆所谓的唱红打黑,那么瞎搞、胡作非为,但它也是引起全国很多地方的学习和模仿。

庄道鹤还表示,中共官方公开不承认清理“低端人口”,说是考量安全防火方面,强制搬迁是为他们好。

庄道鹤:“在官方的有些内部文件、讲话和文章当中,前一阵子已经流漏出来,外来人口当中的打工者,低收入阶层,无家可归者,和从事所谓的脏苦活的,都列入低端人口,低社会阶层,这个就涉及到一个人为的制造一种族群的歧视和不平等。”

所谓“低端人口”,是中共政府对于一类弱势人群的非正式术语。通常是指中国境内低收入、低学历或从事低端产业的人群。2016年8月,“低端人口”在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文章中被使用以来,便遭到舆论抨击。然而,这一词语在北京市等地方政府文件中多次出现。

移居到美国的北京市民李焕君,当年因为与政府抗争,最后选择离开中国。她表示,当局清理人口完全没有给老百姓时间做准备就轰走他们,这种政策只会带来更大隐患。

移居美国北京市民李焕君:“这个法律在哪里啊?起码你要经过法院吧,你现在是一句话,就这么大面积的清理。一个是没有人情,一个是没有法律,这不是正常人可以做出来的事情。不是网路上有一个人说,说中国人权比美国人权好五倍吗?这就是好五倍的标志性的一个事件吗?”

11月18号晚间,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聚福缘”公寓发生大火,火灾之后,在没有任何过渡措施和救济安排之下,北京当局勒令大兴区居民三天之内无条件搬离,否则会断水断电,住户物品强行弃置,强拆房屋。

被驱赶的民众表示,政府只会赶人又没有安置,已经交纳的租金不给退,四处租房租不到,北京房主现在不租给外地人。民众质问:“我们也是中国人,为什么对我们这样?”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 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