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贝决定下台 举国欢欣鼓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2日讯】津巴布韦(辛巴威) 经历一周的军方夺权“政变”,国民从震惊、怀疑、到失望,但在国会21日(周二)正式展开对总统穆加贝弹劾程序时,传来穆加贝宣布辞职下台的消息。民众终于展露笑容,涌入首都哈拉雷街头挥舞国旗狂欢,庆祝独裁政权落幕。

军方在上周夺权后,穆加贝(Robert Mugabe)原本仍坚拒下台,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19日举行会议,解除穆加贝的党魁职务,并决议由遭他罢黜的副总统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取代。

津巴布韦国会周二召开会议,启动对穆加贝的弹劾程序,而穆加贝召开的内阁会议因几无部长参加而流会,眼看大势已去,他终于决定下台。通过国会发表声明,正式宣布辞职下台,结束了37年的独裁统治。

国会议长Jacob Mudenda:“我(穆加贝)身为津巴布韦共和国总统的辞职案,即刻生效 ”


2017年11月21日,津巴布韦议员在哈拉雷国会庆祝穆加贝辞职。(JEKESAI NJIKIZAN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21日,津巴布韦议员在哈拉雷国会庆祝穆加贝辞职。(JEKESAI NJIKIZANA/AFP/Getty Images)

热烈欢呼 喇叭齐鸣 期待民主选举

津巴布韦民众听到这消息后,几分钟后大批群众涌入首都哈拉雷(Harare)狂欢,庆祝独裁政权落幕。民众除了热烈欢呼,街上的汽车纷纷鸣起喇叭,一吐怨气,哈拉雷街头民众挥舞着国旗。

在国会议员聚集的彩虹塔(Rainbow Tower)会议中心,一群激动的民众将穆加贝裱框画像从墙上拆下、撕成碎片并在地上踩。

许多人喜极而泣、挥舞国旗并不时赞扬国防军总司令奇温加(Constantino Chiwenga),也就是率领军队接管政府,最终引发这场推翻年迈总统危机的人物。

32岁的美发师恩德拉兰比(Togo Ndhlalambi)告诉法新社:“我们好开心终于有了改变。我每早起来就在等着这一天。这个国家一直过得很苦。”

18岁的查克恩萨(Tinashe Chakanetsa)说:“我好开心穆加贝下台了,经历37年独裁统治可不是玩笑话。我盼望新的津巴布韦将由人民而非一人统治。我们需要人民选出的领导人而非统治者。我期待能在经济复苏后找到工作。”

33岁的摊贩老板马瓦里马(Yeukai Magwari)在哈拉雷艾文谷区(Avondale)与穿着制服的佣人一起跳舞。他说:“在穆加贝执政下,人民毫无价值。从现在开始,我们不想看到老人排队睡在银行外头,人民在上了大学后还是过着贫穷生活。”


大批群众涌入首都哈拉雷狂欢,庆祝独裁政权落幕。(AFP/Getty Images)


大批群众涌入首都哈拉雷狂欢,庆祝独裁政权落幕。(TONY KARUMBA/AFP/Getty Images)

不确定的未来

有些民众也冷静下来,思考未来的津巴布韦,以及可能成为下任总统的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 )身上。

姆南加瓦曾是穆加贝盟友,在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ZANU-PF)以强硬路线闻名,负责以暴力手段打压异议人士。

40岁商人齐霍塔(Munyaradzi Chihota)告诉法新社:“穆加贝下台后,他身边的所有人都必须辞职。我们需要完全的彻底改革,不只是将最高层的那一个人拉下台。只要有任何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成员依旧掌权,我不认为我们会有进步。”

矿产丰饶 竟沦为贫穷亿万国度

中央社报导,津巴布韦位处非洲东南部内陆,矿产丰饶,曾有非洲南部面包篮美誉,却因土地改革失败导致经济严重衰退,陷入恶性通货膨胀,货币面额曾高达千亿,体制崩坏,最终酿成政治风暴。

津巴布韦东邻莫桑比克,南接南非,西与西北与波札那、尚比亚相连,1980年独立建国,首都哈拉雷,境内富含铂矿资源,为主要出口产品,占全球供应量约5%。

原名南罗德西亚(Southern Rhodesia)的津巴布韦面积39万余平方公里,人口约1653万,黑人占总人口98%,混血与亚裔人种占1%,白人则不到1%。女性预期寿命为62岁,男性为59岁。

英语是津巴布韦的官方语言,与绍纳语和恩德贝莱语并列为主要语言。

英国殖民者19世纪晚期从南非来到这个地区,先后受到丰富矿产和发达农业所吸引,津巴布韦原名南罗德西亚,就是源自于替英国在这个地区建立殖民地的矿业大亨罗兹(Cecil Rhodes)。

到了1965年,欧洲在非洲剩下来的殖民地大多都已独立,由黑人多数族裔掌权,而白人少数统治的南罗德西亚也在此时脱离英国,成立一个与邻国南非相似的种族主义政权,种下1972年血腥解放战争的祸根。

穆加贝(Robert Mugabe)和战友恩柯摩(Joshua Nkomo)是解放战争的领导者,这场战争至少夺走2万7000条人命。

解放战争最终在获得独立时宣告落幕,在英国出面调停下,南罗德西亚于1980年4月独立建国,改名津巴布韦。

当时,全国欢欣鼓舞,全球也盛赞津巴布韦诞生是非洲的榜样。

巴拿纳(Canaan Banana)成为津巴布韦总统,不过这个职位属名誉性质,当时为总理的穆加贝掌握实质大权。

穆加贝1987年推动修宪,将双首长制改为权力集中的总统制后,成了津巴布韦元首。

穆加贝掌权后,点燃了全国的希望。他把手伸向白人少数族裔,也制定了对黑人多数族裔有利的社会政策。

津巴布韦白金、黄金、钻石和镍等矿产资源丰饶,此外还有烟草与棉花,然而经济与财政却成了一场灾难。

曾有非洲南部面包篮美誉的津巴布韦推行土地改革后,农业生产效率骤降。

津巴布韦货币体制崩坏,导致通膨率飙升至百分之五千亿,曾出现1000亿元只买得到3个鸡蛋的情况。政府2009年宣布弃用津巴布韦币,改用美元和南非兰特作为流通货币。

这起危机引发大规模失业潮,近9成劳动人口没有工作、众多公共服务崩解及现金短缺情况日益加剧。津巴布韦政府2017年10月宣布禁止进口蔬菜与水果,以缓解外汇压力。

津巴布韦人均国内生产毛额约1009美元,外债高达93亿美元,21.4%人民每天靠2美元以下过活。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禁闻】津国政变 中共抛弃穆加贝另寻新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