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加貝決定下台 舉國歡欣鼓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1月22日訊】津巴布韋(辛巴威) 經歷一週的軍方奪權「政變」,國民從震驚、懷疑、到失望,但在國會21日(週二)正式展開對總統穆加貝彈劾程序時,傳來穆加貝宣布辭職下台的消息。民眾終於展露笑容,湧入首都哈拉雷街頭揮舞國旗狂歡,慶祝獨裁政權落幕。

軍方在上週奪權後,穆加貝(Robert Mugabe)原本仍堅拒下台,執政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19日舉行會議,解除穆加貝的黨魁職務,並決議由遭他罷黜的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取代。

津巴布韋國會週二召開會議,啟動對穆加貝的彈劾程序,而穆加貝召開的內閣會議因幾無部長參加而流會,眼看大勢已去,他終於決定下台。通過國會發表聲明,正式宣布辭職下台,結束了37年的獨裁統治。

國會議長Jacob Mudenda:「我(穆加貝)身為津巴布韋共和國總統的辭職案,即刻生效 」


2017年11月21日,津巴布韋議員在哈拉雷國會慶祝穆加貝辭職。(JEKESAI NJIKIZAN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1月21日,津巴布韋議員在哈拉雷國會慶祝穆加貝辭職。(JEKESAI NJIKIZANA/AFP/Getty Images)

熱烈歡呼 喇叭齊鳴 期待民主選舉

津巴布韋民眾聽到這消息後,幾分鐘後大批群眾湧入首都哈拉雷(Harare)狂歡,慶祝獨裁政權落幕。民眾除了熱烈歡呼,街上的汽車紛紛鳴起喇叭,一吐怨氣,哈拉雷街頭民眾揮舞著國旗。

在國會議員聚集的彩虹塔(Rainbow Tower)會議中心,一群激動的民眾將穆加貝裱框畫像從牆上拆下、撕成碎片並在地上踩。

許多人喜極而泣、揮舞國旗並不時讚揚國防軍總司令奇溫加(Constantino Chiwenga),也就是率領軍隊接管政府,最終引發這場推翻年邁總統危機的人物。

32歲的美髮師恩德拉蘭比(Togo Ndhlalambi)告訴法新社:「我們好開心終於有了改變。我每早起來就在等著這一天。這個國家一直過得很苦。」

18歲的查克恩薩(Tinashe Chakanetsa)說:「我好開心穆加貝下台了,經歷37年獨裁統治可不是玩笑話。我盼望新的津巴布韋將由人民而非一人統治。我們需要人民選出的領導人而非統治者。我期待能在經濟復甦後找到工作。」

33歲的攤販老闆馬瓦里馬(Yeukai Magwari)在哈拉雷艾文谷區(Avondale)與穿著制服的傭人一起跳舞。他說:「在穆加貝執政下,人民毫無價值。從現在開始,我們不想看到老人排隊睡在銀行外頭,人民在上了大學後還是過著貧窮生活。」


大批群眾湧入首都哈拉雷狂歡,慶祝獨裁政權落幕。(AFP/Getty Images)


大批群眾湧入首都哈拉雷狂歡,慶祝獨裁政權落幕。(TONY KARUMBA/AFP/Getty Images)

不確定的未來

有些民眾也冷靜下來,思考未來的津巴布韋,以及可能成為下任總統的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 )身上。

姆南加瓦曾是穆加貝盟友,在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以強硬路線聞名,負責以暴力手段打壓異議人士。

40歲商人齊霍塔(Munyaradzi Chihota)告訴法新社:「穆加貝下台後,他身邊的所有人都必須辭職。我們需要完全的徹底改革,不只是將最高層的那一個人拉下台。只要有任何津巴布韋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成員依舊掌權,我不認為我們會有進步。」

礦產豐饒 竟淪為貧窮億萬國度

中央社報導,津巴布韋位處非洲東南部內陸,礦產豐饒,曾有非洲南部麵包籃美譽,卻因土地改革失敗導致經濟嚴重衰退,陷入惡性通貨膨脹,貨幣面額曾高達千億,體制崩壞,最終釀成政治風暴。

津巴布韋東鄰莫桑比克,南接南非,西與西北與波札那、尚比亞相連,1980年獨立建國,首都哈拉雷,境內富含鉑礦資源,為主要出口產品,占全球供應量約5%。

原名南羅德西亞(Southern Rhodesia)的津巴布韋面積39萬餘平方公里,人口約1653萬,黑人占總人口98%,混血與亞裔人種占1%,白人則不到1%。女性預期壽命為62歲,男性為59歲。

英語是津巴布韋的官方語言,與紹納語和恩德貝萊語並列為主要語言。

英國殖民者19世紀晚期從南非來到這個地區,先後受到豐富礦產和發達農業所吸引,津巴布韋原名南羅德西亞,就是源自於替英國在這個地區建立殖民地的礦業大亨羅茲(Cecil Rhodes)。

到了1965年,歐洲在非洲剩下來的殖民地大多都已獨立,由黑人多數族裔掌權,而白人少數統治的南羅德西亞也在此時脫離英國,成立一個與鄰國南非相似的種族主義政權,種下1972年血腥解放戰爭的禍根。

穆加貝(Robert Mugabe)和戰友恩柯摩(Joshua Nkomo)是解放戰爭的領導者,這場戰爭至少奪走2萬7000條人命。

解放戰爭最終在獲得獨立時宣告落幕,在英國出面調停下,南羅德西亞於1980年4月獨立建國,改名津巴布韋。

當時,全國歡欣鼓舞,全球也盛讚津巴布韋誕生是非洲的榜樣。

巴拿納(Canaan Banana)成為津巴布韋總統,不過這個職位屬名譽性質,當時為總理的穆加貝掌握實質大權。

穆加貝1987年推動修憲,將雙首長制改為權力集中的總統制後,成了津巴布韋元首。

穆加貝掌權後,點燃了全國的希望。他把手伸向白人少數族裔,也制定了對黑人多數族裔有利的社會政策。

津巴布韋白金、黃金、鑽石和鎳等礦產資源豐饒,此外還有菸草與棉花,然而經濟與財政卻成了一場災難。

曾有非洲南部麵包籃美譽的津巴布韋推行土地改革後,農業生產效率驟降。

津巴布韋貨幣體制崩壞,導致通膨率飆升至百分之五千億,曾出現1000億元只買得到3個雞蛋的情況。政府2009年宣布棄用津巴布韋幣,改用美元和南非蘭特作為流通貨幣。

這起危機引發大規模失業潮,近9成勞動人口沒有工作、眾多公共服務崩解及現金短缺情況日益加劇。津巴布韋政府2017年10月宣布禁止進口蔬菜與水果,以緩解外匯壓力。

津巴布韋人均國內生產毛額約1009美元,外債高達93億美元,21.4%人民每天靠2美元以下過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禁聞】津國政變 中共拋棄穆加貝另尋新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