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薇受罚意外惹争议:太轻VS顶格处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1日讯】大陆女星赵薇名下的控股公司“龙薇传媒”,因涉嫌空壳并购上市公司,招致证监会罚款30万元人民币,勒令5年内不得进入中国股市的处罚。对此,外界质疑处罚太轻。陆媒称,这点处罚对资本雄厚的大鳄来说不算什么,不过,根据相关法规,已算是“顶格处罚”了。

大陆上市公司“祥源文化(原万家文化)9日晚间发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万家文化、龙薇传媒等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调查完毕。

证监会拟对孔德永、黄有龙、赵薇分别处以5年证券市场禁入处罚。在禁入期间,他们不得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也不得在其它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但没有规定禁止买卖股份。

另外,万家文化和龙薇传媒,分别被责令改正、警告及罚款60万元人民币(下同)。黄有龙、赵薇等人各被警告及罚款30万元。

证监会指,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贸然作出公告,对市场和投资者产生严重误导。

事件源于2016年11月2日,赵薇夫妇成立的“龙薇传媒”公司,当时以30.6亿人民币的天价,购得“万家文化”近三成股权。但该公司尚未开展任何实际经营活动,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为零。

在收购“万家文化”的方案中,赵薇夫妇自有资金只有6,000万人民币,其余资金来自借贷,杠杆比例高达51倍。招来监管高层的关注。2月份万家文化被以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立案调查。赵薇夫妇于3月31日宣布放弃收购万家文化。

9日有港媒刊发评论说,根据证监会报告,赵薇涉及多次虚假陈述,再加上卷入敏感的金融大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案,性质非常严重。但只是被禁入A股市场5年,罚款30万元,这实质等于放生赵薇。

陆媒10日报导称,对“不差钱”的赵薇夫妇总共才罚60万元,力道上确实不够,但行政处罚的原则,不是富者多罚,穷者少罚,关键看违法行为的危害程度。

报导说,赵薇夫妇的问题,从资本运作逻辑讲,是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上演蛇吞象式并购;而从法规层面讲,主要是存在信息披露上的“瑕疵”。

根据《证券法》第193条,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的,最高可处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还可并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由此来看,对赵薇夫妇的罚款,已算是“顶格处罚”了。

但对资本雄厚的大鳄来说,虽然这点罚金算不了什么,但手握亿万却不得亲近证券市场,这才是“釜底抽薪”式的重罚。报导说,赵薇虽是娱乐明星,但此次在证券市场中的“挫折”,对资本市场而言,也是一种警示。

赵薇夫妇被罚,被认为是监管高层的“又一次出重拳打击金融乱象”。

近两年来,证监会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大。据统计,2016年证监会共对183起案件做出处罚,罚没款共计42.83亿元,较2015年增长288%;对38人实施市场禁入,较2015年增长81%。

今年以来更是“三天一罚”,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市场操纵违法案件、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以及中介机构违法案件,成为重点“盯梢”对象。

11月8日,官媒报导,中央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被外界称为“超级监管机构”,行政级别高于一行三会,被视为十九大后整顿金融市场、防范金融风险的一大动作。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天堂文件”再曝金融大鳄 赵薇夫妇涉赌资金揭秘
相关链接: 风暴前奏? 中纪委点名批“三会”
相关链接: 党媒开始造势 金融反腐或有更猛烈风暴
相关链接: 法媒:脆弱平衡即将打破 习近平面临巨大经济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